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吉安5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2019-04-30 23:4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日,江西省人民政府作出批复,同意遂川县正式退出贫困县,至此——

吉安5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本报讯(记者 张建华、贺晓梅)4月28日,省人民政府作出批复,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精神,同意遂川县脱贫退出。至此,吉安5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2016年4月,我国印发《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其中明确,贫困县退出以贫困发生率为主要衡量标准,原则上贫困县贫困发生率需降至2%以下(西部地区降至3%以下)。在全国832个贫困县中,我市还有井冈山市、吉安县、永新县、万安县和遂川县5个贫困县。

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安、井冈山时,提出了“在扶贫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吉安、井冈山要在脱贫攻坚中作示范、带好头”的殷切期望。吉安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按照省委“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实现高质量、确保可持续”工作要求,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和最大的民生工程,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面推行“三个到位(保障措施、实际收入、长效机制)、志智双扶、两表公开(实际收入表和保障水平表)、两表认定(收入明细表和资产负债表)”工作方法,扎实推进产业、教育、健康等十大扶贫工程,下好“绣花”功,提高精准度,奋力在脱贫路上不断迈进。

实践中,吉安坚持因户施策、精准帮扶,对“有能力”的“扶起来”,帮助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对“扶不了”的“带起来”,帮助贫困户与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获得稳定的收入;对“带不了”的“保起来”,既给予低保、医保等政策兜底,又帮助入股企业、合作社,获得股权分配收入;对“住不了”的“建起来”,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危旧土坯房改造,让贫困户住上安全房;对“建好了”的“靓起来”,优先实施贫困村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了家家有产业、个个有收益、人人有保障、户户有其屋、村村有变化。2017年2月,井冈山市成为我国建立贫困退出机制后首个脱贫摘帽贫困县。随后,吉安县、万安县、永新县也分别于2017年和2018年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数据显示,吉安建档立卡贫困对象从2013年底的35万人减到2018年底的3.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8.9%降到0.75%。

吉安将以“持续巩固发展脱贫成果,决战同步小康”为目标,着重在产业扶贫、政策保障、长效机制方面持续发力,确保实现稳定脱贫、可持续脱贫,朝全面小康迈进。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