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正文
新时代,奋斗者最美——走近全国“最美职工”
2019-04-30 10:03 来源: 新华网

中国石油集团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试油公司井下作业工具工谭文波在“最美职工”发布仪式上(4月25日摄)。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中央宣传部、全国总工会在中国文明网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一批“最美职工”的先进事迹。孙丽、林鸣、徐州、谭文波、王俊堂、李杰、冯世毅、梁庆莲、郭玉全、杨发英等10名个人和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构皮滩发电厂保护班,都是常年工作在基层生产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技术工人和群体,是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刻苦钻研、追求卓越的新时代产业工人的代表。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模范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了伟大的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和梦想精神,倡导了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埋头苦干的敬业风气,展现了中国工人阶级的时代风采,不愧为新时代的“最美职工”。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题:新时代,奋斗者最美——走近全国“最美职工”(中)

新华社记者樊曦、齐中熙

他们是广大劳动者的代表,是奋进新时代的典型;他们奏响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的时代强音……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中央宣传部、全国总工会发布了谭文波等一批“最美职工”先进事迹。

  行走在创新路上的“土专家”

在中石油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试油公司,有这样一位善于排除“洋设备”故障的“土专家”。他叫谭文波,是一名井下作业工具工。

2008年,在塔河油田的一次施工中,一辆电缆车装载的德国液压泵发生故障,需要换泵。然而从德国进口、换装要耗时半年,价格也十分昂贵。每耽搁一天,生产就要遭受巨大损失。谭文波大胆判断,装车试验排除了故障,使电缆车当日返回塔河完成作业,为公司挽回经济损失近百万元。

这个“土专家”还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发明家”。2012年,他受命负责研发新型桥塞坐封工具。经过反复的理论计算和上百次的试验改进,历时一年多,他成功研发出以液压驱动为动力源的新型桥塞坐封工具,成功通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成果鉴定。他自主创新研发的“智能油水界面测量仪”和“电动式投灰技术”两个科研项目,均获得国家专利。

多年来,谭文波行走在创新的路上,摸爬滚打,苦干实干。就像他的人生格言一样,“完成工作只是刚刚及格,勇于钻研才能更加优秀”。

  产业工人中的“技术大拿”

1995年,技校毕业的王俊堂进入国机集团山东华源莱动内燃机有限公司工作,不到半年,他就熟悉掌握了各类设备和关键岗位的操作技能。两年后,全公司仅两名技师晋升,王俊堂是其中之一。

工作中,王俊堂潜心钻研,做“技术大拿”是他的梦想。他深知,技术是助推企业腾飞发展的“主引擎”。为了打造这个“主引擎”,王俊堂跟高难度的技术较上了劲。每次分配任务,他都主动选择难度系数高、复杂程度高、质量要求高的“三高”项目。

2017年公司转型发展农业装备,王俊堂带领团队在短短的四个月内,就完成了4DS6大蒜收获机等农业收获机械研制工作。其中,大蒜收获机的工作效率是人工的20倍,不仅大大降低了蒜农劳动强度,而且每亩节约收获费用200多元。不仅如此,4DS6大蒜收获机还是国内首款大蒜自动收获机,预期市场前景18亿元,对提高我国大蒜机械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用王俊堂自己的话说,“技术大拿”就是为了攻关复杂项目而存在,为了企业发展而存在。

  不服输的割胶“神刀手”

“对于胶工来说,胶刀就是我身体的一部分。”梁庆莲说。作为海南橡胶集团山荣分公司的一名女胶工,她与橡胶树打交道已经快25年。娴熟的技术让她成为公认的“割胶状元”“神刀手”。

回忆起初学割胶时的日子,梁庆莲依旧记得自己当时的“狼狈样”。小小的胶刀在自己手上不听使唤,力度难以控制。

梁庆莲拿出了不服输的劲儿。找老师傅请教,一遍又一遍反复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终于练就了一套稳、准、轻、快的割胶技术,做到割面光洁,割线流畅,深浅适度。

由于工作出色,2011年她担任山荣分公司割胶总辅导员,负责2500多名胶工的割胶技术培训,使分公司的割胶技术从原先的一、二等率90.2%提高到93.6%。同时,她积极参与指导地方胶农的割胶技术,每年为地方培训胶农1200人次,深受胶农的欢迎。

  矿山井下设备的“神医华佗”

在山西阳泉煤业集团,37岁的李杰有个响当当的外号,叫矿山井下设备“神医华佗”。

李杰现任阳煤集团三矿机电动力部综采维修电工高级技师。参加工作20年来,他以岗为家甘奉献。多年来,他先后提出生产合理化建议186条,被采纳116条,创造经济价值3000余万元。2016年至今处理井下电气设备事故164起,为全矿安全生产起到了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

有一次,K8305工作面使用的艾柯夫SL750型采煤机出现了故障,停产两个班。大家找来厂商,在机电动力部专家协助下抢修故障,从夜班8点下井处理到第二天凌晨3点都没有找到故障原因。李杰在凌晨5点接到调度电话,立即下井处理问题,仅用40分钟就找到故障原因,手到病除,采煤机恢复正常。

不仅如此,随着阳煤集团三矿高标准现代化矿井建设的升级,一批新设备投入使用,李杰利用自己的工作室践行“传帮带”,培养出一批在综采维修电工等设备设施维护方面的优秀技术人员,为企业安全高效生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