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9】丈夫患病10余年 重情妻子甘当其生命“拐杖”
2019-04-30 08:30 来源: 中国江西网



李长英在为丈夫喂饭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陈忠华、记者彭晓华摄影报道:在吉安县万福镇塘东菜市场一间小店铺里,人们总会看到这样的情景:46岁的李长英每天都要为患有帕金森综合征的丈夫郭安平洗澡、喂饭,并艰难地搀扶丈夫锻炼。这样的“例行动作”,李长英已经坚持了10余年。从丈夫发病至今,她就成为了其生活里的“拐杖”,用一个女人的肩膀支撑起了一个家。4月27日,记者前去采访了这对患难夫妻。

突遭厄运,青壮汉子突患重症

郭安平今年53岁,下岗前,他是吉安县双江林场的职工,也就是在那里,他认识了妻子李长英。当时的郭安平相貌英俊,经常和李长英在一起相处,久而久之,两人相互产生了好感,后来就水到渠成地领证结婚了。

两人都是勤快之人,感情和睦,始终深情,小日子过得甜甜蜜蜜。随着孩子的出生,给家庭更增加了几分热闹。孩子聪明可爱,妻子贤惠勤快,那时候的郭安平干起活来也劲头十足。

然而,从2002年开始,一个阴影就开始笼罩到了这个家庭上,时年36岁健壮的郭安平突然间走路不识高低、四肢和身子不停打颤,而且还容易跌倒。

李长英告诉记者,丈夫突然间在走路时经常摔跤,浑身抖动不停,好像身体不听大脑指挥一样。经过医生诊断,郭安平患了一种影响运动的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帕金森综合症。医生告诉她,这种病在目前尚无特效治疗,且随着年龄病情会加重,渐渐生活无法自理,吞咽困难、长期卧床、屎尿失禁等。

李长英说,刚开始她还不相信这个结果,带着丈夫去吉安、南昌等地医院治疗,但效果都不很好,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后,她只有含泪接受了残酷现实。从此,开始了长达10余年的照顾丈夫生涯。



李长英在照顾丈夫

甘当“拐杖”,照顾丈夫生活10余年

丈夫突然患重病给李长英的打击极大,一时间,让她无从所适,生活仿佛陷入了深渊。紧接着在2003年,郭安平的单位改制,一次性买断工龄后他也下岗了,生活失去了来源。

李长英告诉记者,当时两个小孩尚小,都在读书,丈夫不能生活自理,不但吃饭、穿衣、洗澡等一切都要靠她,而且她还要担负起养家的重担。可是,她又不能外出去打工赚钱,因为丈夫的身边一刻也不能离开人,天冷时,他的病情就会更严重,每天要更换多次的裤子。

采访时,郭安平口齿含糊地告诉记者,自己拖累了妻子,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但又无能为力,就心生烦闷。李长英见他这样,总是安慰和鼓励他,要他安心养病,今后的事就是希望能让他好起来。

为了让家人渡过难关,给丈夫和儿女一个像样的家。此后,李长英生活的重心就全部都转移到丈夫的身上,再也没有外出打工了。在亲友的帮助下,她在塘东菜市场开了一间小店,经营儿童针织品,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

记者看到,李长英经营的小店生意比较冷清。她说,如今生意越来越难做了,小店难以支撑下去,准备卖光了店内的存货就关闭。由于郭安平每年的药费需要万余元,目前,李长英在自家小店后面的一家超市里找了一份工作,在方便照顾丈夫的同时也补贴家用。

坚强女子,无私大爱令人钦佩

就这样,年复一年,在长达10余年的时间里,郭安平在妻子的照顾下,病情控制得还比较好,没有出现其它的并发症。

她告诉记者,虽然每夜都要起床六七次照顾丈夫,10余年从没睡过一个囫囵觉,但自己从来没有想过放弃丈夫。从恋爱开始,两人始终是情深意长。

自从丈夫生病后,李长英既当爹又当妈,照顾丈夫的同时还要抚养一双儿女,甚至每年连娘家都不能回去一次。儿女们心疼她,一度想放弃学业,但被她拒绝了。她总是对儿女们说,自己能照顾好爸爸,好好读书就是对她最好的报答。她供养两个孩子大学和高中毕业后,如今他们都在外面打工,减轻家里的负担。

采访时,一说到李长英,当地居民都是赞不绝口,称她是一位爱家庭有善心的贤良女人,用勤劳的双手撑起了一个完整的家,体现了对家人的关爱和对家庭的责任感,值得大家学习。

万福镇塘东居委会也很关心李长英一家的情况,及时为郭安平解决了低保问题。如今,随着儿女的长大成人,李长英一家的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了。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