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新干优质稻米产业效益凸显
2019-04-30 07: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8年发展优质稻订单面积达12.84万亩,项目促进全县优质稻订单生产效益增加4590余万元

◆助推贫困村增加收入达645.86余万元,其中订单贫困户增收21.38余万元

吉安新闻网讯(李福孙、姚易根)近年来,新干县大力实施优质稻米产业发展工程项目,通过龙头企业示范引领,大力发展订单式优质稻米产业,助力全县脱贫攻坚,优质稻米产业效益凸显。目前,全县优质稻面积从2015年的3万亩,增加到2018年的20万亩,优质稻米订单生产从无到有,规模进一步扩大,2018年发展优质稻订单面积达12.84万亩;全县优质稻米订单生产效益显著,项目促进全县优质稻订单生产效益增加4590余万元。

新干将示范引领作为优质稻米产业发展切入点,重点选择了金佳谷物新干县分公司、琴联米业有限公司、幸福米业有限公司、海珠米业有限公司、良豪米业有限公司等8家带动能力强的省、市级以上产业化龙头企业作为实施主体,示范引领全县优质稻米订单生产模式,制定了全县优质稻米产业发展工程实施方案,采取先建后补的方式,根据企业的优质稻米订单生产收购数量进行补贴,对验收合格的实施主体及时拨付补贴资金。2018年,全县落实省级项目补贴资金90万元,用于落实优质稻米订单生产。同时,该县农业部门强化服务指导,开展水稻新品种展示,遴选出适合新干种植的优质稻品种,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基层、企业开展技术培训、现场咨询等服务活动,大力推广优质稻米规范栽培技术。

新干扶持鼓励大米加工企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以龙头企业带产业、产业带基地、基地连农户,在沂江、神政桥、桃溪、大洋洲、荷浦、界埠、金川、溧江等乡镇开展晚稻优质稻米订单生产。去年,全县项目实施企业与种粮农户签订订单共1303份,项目实施企业付款金额达到14689.6万元。全县优质稻米订单生产效益显著,订单收购价格高于市场价5%,一般高于市场价0.25~0.3元/斤,订单生产种粮农户平均增收357.5元/亩,极大提高农户种粮积极性。

在该县农业部门组织下,由供种企业、加工收购企业、种植户共同参与选定优质稻品种作为订单品种,提升稻米品质,打造质量型、健康型、安全型优质稻米品牌。项目实施扩大推广了常规稻优质品种“美香占2号、竹香粘、黄华占”和杂交稻优质品种“野香优2号、泰丰优208、泰优398”。目前,新干已完成订单生产面积12.84万亩,验收合格订单收购总量为58452.85吨,比计划实施订单生产面积11.25万亩增加1.59万亩。

新干优质稻米产业在助力脱贫攻坚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该县农业部门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优先与贫困村(户)签订优质稻订单生产,对于贫困户、贫困村拥有的闲置或低效利用的土地,鼓励大米加工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优先流转或租赁,确保贫困户、贫困村获得稳定的租金收入。

该县优质稻米产业发展辐射到堆背村、炉村村、黎山村、张坊村、浒岗村、武湖村、隋岗村等7个贫困村。8家龙头企业实施主体均与贫困村签订达成优质稻订单合同。签订订单合同的贫困户90户,订单面积569.4余亩,贫困村累计签订订单合同面积1.72万多亩。相对于种植普通杂交稻,优质稻订单生产平均每亩增收357.5元。项目直接助推贫困村增加收入达645.86余万元,其中订单贫困户增收21.38余万元。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