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江西坳:天也醉云锦
2019-04-29 09:2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罗长根

有些人,有些事,他(它)本不想惊扰尘俗,便独自选择偏幽的一隅,默默地绽放芳华。

然其绝世的容颜,一经尘世的惊艳,便再也不能避开寻芳的脚印,一如打开了朝圣的山门,每年每季,都有了披着袈裟的朝觐者。江西坳的云锦杜鹃,便是如此。

依稀记得是4年前,吉安资深的户外运动者网事如风,把我们几个人带到了江西坳。临行前,他像是从怀里掏出宝贝似的,把江西坳云锦杜鹃的美夸了个一塌糊涂。哪怕你怕偏怕远、怕晕怕吐、怕那山路十八弯迷了路,你也会决定走一遭。

杜花

 

就这样,那一个人间四月天,我的身影第一次隐没在了江西坳,隐没在了罗霄山脉的云深处,并在海拔1840多米

的湖南炎陵桃源洞与江西井冈山的最高峰之间来回地穿梭、跳跃。

花是滋养双目的一道美景,花是拂过心湖的一缕凉风,花也是美好记忆的烙印者。此后的每年,我都对江西坳的云锦杜鹃念念不忘。有时候一个人,也携着灵魂在山间古道中穿行,用鼻翼去感受大自然的气息,用眼睛去捕捉最美丽的风景,用心灵去感触云锦杜鹃那不急不慢、不争不扰、云淡风轻的姿态。

流年碎影,幽幽其芳。今年清明前后,有关江西坳云锦杜鹃花开繁茂、更胜往年的消息铺天盖地地传来。会会老朋友的心情,又在内心温暖绵软的地方悠然升起。

近日,阳光明媚,一扫多日阴雨的起伏不定,将无限的春光尽情抛洒。我们一行30多人,迎着早晨7点的晨曦,向江西坳进发。

殷勤借问家何处?有茶盐古道,蜿蜒伸向江西坳。近4个小时的车程,当身影再次迎风伫立于通往山顶的古道口,我前前后后的朝觐者,已何止上百?真应了那句“你若盛开,清风自来”!这被称作云锦杜鹃的花儿,光看名字,就会觉得少了点纤尘,多了点

仙气与诗意。更何况云锦杜鹃本来就是杜鹃花的稀有品种,成片烂漫生长的地方,还只有我们这仙气渺渺的江西坳了,能不引来八方膜拜客?

起伏的茶盐古道,于正午时分将我们引送至山顶。此时阳光万里,山川纤毫毕现。抬望眼,苍穹澄碧,云开雾散;周边云锦杜鹃漫山遍野,一丛丛,一簇簇,山山尽彩。

花雨、花语、花欲。我听到了云锦杜鹃生命的歌唱。当春风将你的长发轻挽,我岂能违背了风的意愿,不去捕捉你娇艳的容颜?在这个铺天盖地、谁都不想错过的季节,你与我轻语流年,告诉我把心放到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终会从尘埃里开出花来,热烈繁华,圣洁清雅。

走进、靠近、贴近。我将脸庞隐没在了花瓣之间,只为触摸你盛开的温暖。为了这场邂逅的盛典,我在等待的日子,沉默了所有的语言,只用孤独在做内心的修炼。开吧,许你开到荼蘼,自此云水禅心。你这个杜鹃花中个高花大的伟丈夫,以红粉白三色,写尽春天的旋律。就算零落成泥,也毅然决然,真是风骨自在向疏狂。

晨钟、暮鼓、朝晖、夕阳。站在岁月的两端,我挥袖作别。流云万千的江西坳,依然有一朵硕大的红粉白,像一只安静的鸟儿,栖息在婆娑的树枝上,牵扯着我回望的目光。

这是黄昏里不肯淡出的风景,这是思念中尘世不老的桃源。丝丝白云也不肯离去,正与人们醉看满山的红粉白。却原来,天也醉云锦,脚步乱蹒跚。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