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找准定位 精准发力 泰和打造产业扶贫升级版
2019-04-29 07: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罗善平)泰和县在推进产业脱贫攻坚中,按照“扩面、提质、增效”的总要求,锁定贫困村、贫困户,聚力解决长效增收问题,立足本地资源,以农业结构调整为主线,找准定位,精准发力,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可持续脱贫。

选准一批带动产业。该县按照“因地制宜、长短结合、市场主体引领、产业规模化发展”的原则,根据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结合贫困村分布及产业发展现状,围绕加快泰和乌鸡、杂交肉牛、井冈蜜柚、绿色大米、有机蔬菜、有机茶叶、特色中药材等富民产业发展,在每个乡镇选择2至3个富民产业作为扶贫主导产业培育,形成“乡镇有优势主导产业、村有特色主打产品”的发展格局,实现产业扶贫带动脱贫的精准性和指向性。

建设一批带动基地。为引导贫困户大力发展特色富民产业,该县按照“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品牌化”发展要求,以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在全县规划建立汪陂途都市农场、榕泰禽业、西昌凤翔、武源凤等一批标准化泰和乌鸡养殖基地,打造了苏溪——马市、禾市——南溪、澄江——沙村三条井冈蜜柚示范带,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平台,在螺溪镇规划建立万亩“稻虾共作”基地、现代农业(蔬菜)产业园,培育了丰颖稻业、嘉泰米业绿色水稻、蜀口茶和一品园有机茶叶、沿溪万合特色中药材基地,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打造马市蜀口、苏溪滩尾、万合亩基岛等一批休闲旅游示范点,着力引导、吸收贫困人口参与基地务工务农,并将基地作为贫困人口创业创新的平台载体,不断提升基地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引领作用和示范效果。

培育一批带动主体。针对贫困户一家一户分散发展规模小、水平低、效益难保障的实际,该县坚持“政府推动、市场运作、资金扶持、技术指导、龙头带动”的思路,在每个贫困村培育1至2个带动脱贫能力强、市场前景好,与优势主导产业关联密切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采取“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引导1200户贫困户以直补资金、土地经营权入股并参与合作社种养过程,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同时,在全县遴选43家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优先为贫困户提供农机作业、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稻谷烘干服务,既解决了贫困户缺劳力与农事紧张的矛盾,又提高了水稻单产,增加了种粮收入。

做大一批龙头加工企业。该县围绕延伸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提升价值链,以食品工业园为依托,扶持壮大江南香米业、“半边天”药业、林氏酱菜、汪陂途、倍得力等一批龙头加工企业,采取“公司+贫困户”的运行模式,在贫困村建立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带动特色产业深度开发,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让贫困户更多地分享加工增值效益。

打造一批电商平台。该县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大力发展农村电商,重点打造赣农宝、益农信息社等农产品电商平台,推动农产品产销对接和线上销售,解决贫困户农产品卖难问题。截至目前,在全县建立村级电商扶贫站点70个,益农信息社116个,对接贫困户1170户。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