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庐陵大观园——文石村
2019-04-26 09: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总祠大院

     

▲树木掩映下的"庐陵大观园"  

■黄邦初

文石村位于吉州区樟山镇,距市中心18公里,与吉水县城隔江相望。三面环水,一面环山,东面濒临滔滔赣江,南与窑铺、马家、南坑交界,西与牧岗岭、陂上“钟、周、罗”三村接壤,北与江口、舍边为邻。赣江对面的人形、虎形山自古以来是文石的山岭。

文石,原名篁竹头(因遍地竹林而得名),后改为横石(由村前赣江中横置巨石而取名),鉴于“横”字有不雅之虞,经哲人指点,改“横”为“文”,定名“文石”。祖先西平王,为朝为官,传至二十世,常寿公来到文石,看到这块风水宝地,于公元1234年,从吉安市的河坑、小排头迁来文石,代代相传,繁衍生息,至今有三百多户,一千四百多人,村中人口以李姓占绝大多数。

文石境域面积宽广,达4.84平方公里,现包含四个自然村,分别为文石、江口、舍边、牧岗岭。文石古村位于文石自然村范围内,占地面积约23.5公顷,向有“四山一水四分地,一分庄园和果园”之称。紧贴赣江,得天独厚的丰富水利资源,再加上地处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春夏秋冬,四季分明,光照充分,雨量充沛。特别是文石独有的油质性沙土,有利于种植五谷杂粮。“河下沙里藏金、岸上果木成林,郁郁葱葱一大片,丰衣足食好过年”。

文石古村原生态格局较为完整,田野阡陌,绿树成荫。700多年的古樟有10多棵,毛竹、桃林、广柑林、打籽瓜地围绕村庄周边,自然风光优美。古村依山傍水,山清水秀。古村现存5座祠堂,23栋传统民居,村庄建筑各具特色,有雄伟庄重的特大型李氏总祠和风格各异的各房分祠;有别具一格、坐落有序、古色古香的两栋屋、三栋屋、八栋屋(悠远堂)、九栋屋(文德堂)等大小围屋;还有别致典雅的文富堂、仁厚堂等私家豪宅,形成远近闻名的“江南古村”。

说到文石,人们自然想到古村的标志性古建筑群,如九栋屋、叙伦堂、文德堂等。这些浩大的工程,何以能在前后几十年内就大功告成?是谁有如此能耐?这不能不让我们重提当时赫赫有名的“义兴号”。

“义兴号”创建于清乾隆后期,没落于民国初年,它是一个经营百年,集贸易、金融于一体,蜚声川鄂湘诸省的大型实业。字号开创人是族人全仁,字崇善,号吉轩,生于乾隆三十五年(公元1770年),出身于世代为农的贫寒家庭,虽只读过两年书,但聪慧好学,有一股闯劲,二十几岁便进川谋生,先在宜宾做卖针线的小本生意。身处异乡,屡遭凌辱,然不改其志,以礼待人,坚守诚信,以致感动了一位菩萨心肠的布店老板,让其在自家店门口摆摊。日久见人心,忠厚勤俭的全仁被老板看中,收留他在自己的店里当上小伙计。老板姓郑,只有一位待字闺中的独生女儿。因为自己年龄大了,自然想到物色一位中意的女婿,以便老有所靠。于是在全仁身上看到了希望,着力培养,经过数年的考察,认可了全仁的为人和才干,将闺女许配给他,同时也将自己经营一生的布店交付于他。自此之后,全仁放开手脚,生意越做越大。不久,原先小小的布店一跃成为宜宾城内数一数二的大型商场。之后,全仁进一步开拓市场,扩大营业范围,将四川的川漆、桐油等特产,通过长江运销至湖广一带,并将湖广的丝绸、湘乡、茶叶、食盐等运进四川,从而创建了“义兴”商号。业务越大,操劳越多,以至耗尽全仁的心血,终在他事业巅峰之时,不幸染病,过早离开人世。

全仁逝世后,其弟巨华继承长兄意志,继续经营并扩大了“义兴号”的业务,继而又开办了“义兴号”钱庄,分号遍及四川宜宾、重庆、成都、绵阳,湖北宜昌、沙市、武汉三镇,湖南常德、桃源等地。将门出虎子,在巨华次子之信(字国材,号孚竹)的经营管理下,道光年间的“义兴号”更是步入鼎盛时期。同治年间,在孚竹的倡导下,全李氏族人通力合作,移建了总祠———叙伦堂,此后又建成了“九栋屋”。光绪年间,先后又构建了世德堂、文德堂、两栋屋、三栋屋。

“义兴号”并非哪家所有,它属于一个经历数代开创出来的家庭式的大实业,管理人员均为本家庭成员,为其所累,终逃脱不了“穷不过三代,富不过四代”的封闭式家庭实业的命运。细究原因,除家庭式管理的局限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腐败丛生。长期的养尊处优,使一部分家庭成员失去进取心,贪图享乐,挥金如土。如果光绪年间,“义兴号”这膄巨轮已经风雨飘摇的话,那么到了宣统年间就沉沦无疑。1900年左右,负责外务的少竹,在汉口用公款赌博,一夜功夫输掉了二十万两白银,这对“义兴号”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从而导致内外总管之间的矛盾总爆发。至民国初年,“义兴号”不得不倒闭,退出了历史舞台。

文石古村2013年入选了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6年纳入到传统村落保护中央财政资金支持范围。同时吉州区人民政府还统筹了农村综合改革专项资金150万元,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实施了古村保护及旅游开发项目,修缮了原古巷道、古建筑,兴建了文化广场、公厕以及停车场,进出道路也得到适度硬化。如今,文石村周边天更蓝、水更美,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