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摹世间的别样光彩
梁实秋在散文精选集《世间风物好》,以其简炼隽永的文字,博雅旷达的自在情怀,说道着世间风物的真情真味,描摹着寻常生活的闲适洒脱,表达出对此身外物的无比敬......

描摹世间的别样光彩——读梁实秋《世间风物好》     

梁实秋著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刘小兵

梁实秋在散文精选集《世间风物好》,以其简炼隽永的文字,博雅旷达的自在情怀,说道着世间风物的真情真味,描摹着寻常生活的闲适洒脱,表达出对此身外物的无比敬重与深爱。

全书精选了梁实秋各个时期的经典散文59篇,谈生活中的下棋、理发,聊日常中的搬家、打麻将,忆人生中的故朋新交,言寻常岁月中的排队、讲价,道清欢日子里的推销、演戏,直至兴致盎然地在雅舍中谈吃……风趣而清雅的笔墨聚焦于俗事俗情,把平淡的俗世勾勒着尽展美好。

梁实秋说道世间万物,不提业已走远的大历史、大事件,也不瞄着光彩照人的大人物、大背景,偏偏言及的是普通市民中的小资生活。清新勾勒里,可见他对市俗百态的深刻体察,字字珠玑里,展现着他对生活的满腔热忱。他的文笔清雅诙谐,描情状物真挚朴实,常让人于会心一笑间,顿悟出诸多的生活哲理。他往往从大处着眼,小处落笔,行文不虚夸,更不作无病呻呤,写的悟的,全是人间的庸常事理。所做剖析,也不故作高深,更无意诠释所谓大道理,笔间流淌的,是心底的善意,是对生活的真情道白。循着梁实秋的文字,你会发现再寻常的小日子,都透着股大情致。他谈下棋、打麻将,肯定消遣的同时,又从国粹的层面,释义着这种博弈的背后,实则蕴含着玄妙的人生智慧。他从棋盘上的对决,悟出了“人总是要斗的”,但又不无幽默地写道:“与其如人争权夺利,还不如在棋盘上抽上一车。”精妙的言说,让那些好勇斗狠的人们不禁汗颜,大度看是非,豁达对人生,这样的简静过日子,岂不快哉?他说结婚典礼,寥寥几笔就活画出百姓俗态,“一面登报‘一切从简’,一面却是倾家荡产地‘敬致喜筵’”,对于这种婚礼上的相互攀比,梁实秋是不赞成的,他吁求似地提出“我们能否有一种简便的节俭的合理的愉快的结婚仪式呢?”强烈的诘问,直指民风世俗中的陋习,时至今日,他的这种积极劝戒依然极具现实意义。

梁实秋笔下的世间万物,既活色生香,又有滋有味。他念念不忘烧饼油条的香脆,饺子馅里的丰美,腊肉的香飘十里。多年前,他无论身在北京,还是此后客居他乡,时常提及的,都是那地道的家乡味道,炊烟袅袅里,烟火升腾间,感同身受间,也无不勾起大众对故乡的深深眷恋。而他谈音乐,更见其对恬淡生活的倾心向往。他言现实社会中的生活杂音和不和谐之音,一语双关地开导我们说,应该“像在理发馆洗头时,用棉花塞起耳朵来。”而对于来自自然界的天籁之音,如秋风中的“飒飒”声,蚕食桑叶时的“悉悉索索”声,以及风雨之夜里的虫声鸟声等等,他表现出极度的喜爱。盛赞这种音乐,传递着自然界真实的生存状态,抑阳顿挫里,体现的是生命旅程中和谐静美的从容与律动。

《世间风物好》以雅致的笔调,道尽了世间风物的曼妙之姿,大事小情在梁实秋的笔下都别有韵致,平淡朴实中蕴含着随和风趣,嬉笑诙谐间也不乏温厚大气,集智慧、学问、情趣于一处,潇洒隽永,包罗万象。抚卷品读,值得我们揣摩与深思。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