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市场的遇见
去年冬季的雨水特别多,几乎一个月也没见着太阳,城市都感觉发霉了。加上肆意的流感,整个冬天笼罩在一片晦暗之中。

去年冬季的雨水特别多,几乎一个月也没见着太阳,城市都感觉发霉了。加上肆意的流感,整个冬天笼罩在一片晦暗之中。

一个普通的周六早晨,平日熙熙攘攘的菜市场,因寒冷的阴雨天气,变得冷冷清清。人们打着雨伞、戴着帽子和口罩、系着围脖,把身体裹得严严实实的,好像要把自己与世界隔绝一样,一个个独立行走,来去匆匆。

菜市场的路口和角落,拥挤着来自郊区的菜农,他们大多数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老人们打着雨伞,在巴掌大的地面铺开一层蛇皮袋,将自家的蔬菜、家禽一一摊开,在寒冬中静静地等待着。他们要么蹲着,要么干脆直接坐在湿漉漉的地面。冰冷的雨水,刺骨的寒风,似乎没有停歇的意思。

我脚步匆匆经过菜市场路口时,突然一个陌生的老人跑过来,把我死死地拉住不放。顿时,我不知所措,心里只一个念头,就是赶快甩开她,迅速地离开。她看我挣扎着要走,差不多把我整个腰都抱住了。这一切来得太突然。我感觉到恐惧,不自觉大声地喊到:“你要干嘛?”

这时,老人才松开我,指着地面自家的蔬菜,用方言和我说话。当时,我没听太清楚。我猜,她应该是雨天菜卖不出去,强行要我买她的蔬菜。我看老人家挺不容易的,心情平复了许多。

她回到摊位上,双手不停地颤抖着,把一堆萝卜和包菜装进一个红色大塑料袋。她并没有称,就直接递给了我。我心里嘀咕着,心平气和地问,“这菜多少钱?”老奶奶竟然对我说,“你拿去就是。”老人家种菜不容易,我哪好意思白拿。我开始掏钱。老奶奶说,“我认识你,这菜送给你的。”

我一愣,仔细打量着眼前这位陌生的老人。她大概有六十多岁,身体消瘦,白发蓬乱,雨水打湿了铜色的肌肤,一双破旧的解放牌鞋早已湿透。老人向自己粗糙的双手吹了一口气,然后手掌不停地搓着。看到眼前的老人,我感觉到心疼。我努力寻找记忆,可怎么也想不起来,在哪里见过她。

老人解释说,自己原来在我们单位做过保洁,经常见到我。我们单位保洁阿姨有几十个,而且流动性大。我很惭愧,对她并没有印象。我反复地塞钱给她。她怎么也不肯收下。她关心地说,天气太冷了,你赶快回去吧!她顺手就推着我走。

可惜,我仍然不知道这位老人的姓名。我是否还可以遇见她?倘若再相遇,我是否还记得她?我无时无刻不感到惭愧,更为自己错怪老人深深自责。很多时候,我们把世界想得太复杂,想得太糟糕。其实,天地间,真、善、美一直,世界很简单,也很美好。

现在,我习惯经常到单位各个楼层转一转,看看那些忙碌的保洁阿姨。和她们打招呼,向她们微笑。我感觉,她们每一个人,都像我在菜市场遇见的那位让我终生难忘的温暖的老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