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打造全国理想信念教育基地
2019-04-25 08:1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井冈山是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孕育了井冈山精神,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近年来,井冈山利用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规范培训机构,定好培训标准,全力以赴——

吉安新闻网讯(记者涂宏)近年来,井冈山充分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形成了井冈山红色培训特色,逐渐成为全国各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的首选地。培训人数近5年年均增长40%以上,2018年培训52万人次,相当于延安、西柏坡、韶山、遵义、瑞金的总和。

为了把理想信念教育做好,让来山学习的人学有所获,吉安市、井冈山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组织部、财政部印发的《关于规范干部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工作的意见》精神,加强了各类培训机构的管理,规范了党性教育培训机构名称,除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和江西干部学院之外的所有命名为“学院”的培训机构全部注销或更名,对所有企业字号相似或雷同的培训机构统一名称格式为“井冈山市XX培训中心”,且名称不得超过11个字,从根本上解决“名称乱象”问题。

严格审查培训机构办学能力和水平。吉安市委组织部对井冈山近300家机构进行了摸底排查,对培训机构的师资力量、硬件设施、规章制度、党建工作等进行了综合考评,通过优胜劣汰的原则淘汰了70%左右的“僵尸机构”、20%左右的“夫妻店”“小作坊”。

建立健全了培训机构管理制度。2015年井冈山管理局成立“井冈山红色培训管理办公室”,由其牵头建立联审准入机制,严把培训机构准入关、教学资格审查关,强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建立起日常巡查机制和诚信黑名单制度,实行动态管理。同时,建立健全学员管理制度,出台红军服着装管理规定等相关制度。吉安市委组织部在党性教育基地名录公布之后,对所有名录备案的培训机构从业人员进行了集中统一培训,强化从业人员政治意识,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规范从业人员的行为举止。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江西将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加快将井冈山打造成全国理想信念教育基地。井冈山管理局将全国理想信念教育基地的目标细化分解为四个部分。一是利用红色资源,面向党员干部、学生青年、各界精英、社会大众,建立多元化、大众化、品牌化的红色传承体系,将井冈山打造成为全国理想信念基地。二是策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瞄准全国标准、全国基地和全国品牌三大目标,坚持培训主体规范性、培训内容政治性和培训形式创新性,推进红色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把井冈山建设成为全国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培训基地。三是推进红色故事进课堂、红色经典进教材、红色活动进校园,大力支持各类学校组织学生来山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把井冈山建设成为全国青少年研学旅行目的地。四是推进区域红色资源辐射、整合、串接,推动井冈山、永新、遂川红色旅游一体化发展,把井冈山建设成为全国大众红色旅游首选地。目前,井冈山市各部门正根据这个目标制定各自可操作的细则。

3月27日,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在井冈山挂牌,全国工商联组织年轻民营企业家在井冈山开展了理想信念教育活动。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