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招工“一盘棋” 劳资“一本账” 宣传“一张网” 服务“一条龙” 吉安市精准施策破解企业用工难
2019-04-25 08:0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刘午庚、记者周靖康)“搭建微信求职就业平台,就业信息一手掌握;就业大篷车深入圩镇开展小型招聘,将岗位送到农民手中;‘走出去’招聘,将本地人才‘请回来’……”谈起近段时间破解企业“用工难”各种硬招,市就业局的工作人员如数家珍。

今年,密集的“春风行动”招聘大潮退去后,大部分企业的用工问题都得到了有效缓解,但仍有部分新开工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尤其是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的企业还存在用工缺口。为解决这一问题,市就业局积极作为,坚持招工“一盘棋”,劳资“一本账”,宣传“一张网”,服务“一条龙”,为企业发展用工护航。

招工“一盘棋”。市就业局对全市招工工作提前安排部署,制定具体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将每一项招工活动落实到具体的机构和人员。市本级在春节上班第一天开始进行每日一报,将全市各地招工、缺工等数据进行汇总,分析研判招工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及时加以协调解决。通过全市上下的充分联动和相互配合,形成了全市招工“一盘棋”的良好开局。

劳资“一本账”。该局组织调查小组深入乡镇、社区开展劳动力资源状况调查,重点掌握返乡农民工和准备进城务工人员的人数、技能、求职意愿等相关信息。同时还深入到企业一线,采取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走访等多种形式,了解企业用工需求、用工种类、岗位信息等基本情况,理清了全市人力资源和用工需求的“一本账”。

宣传“一张网”。该局利用春节前后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有利时机,积极组织招工宣传队、就业大篷车到基层开展春季招工大宣传大宣讲,将就业政策、就业信息、就业服务等送到群众手中。此外还积极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转变就业观念,鼓励其到家乡工业园区企业就地就近就业。同时,还充分利用新媒体力量加大宣传力度,打造功能齐备的网络宣传平台,对手机短信、微信就业平台等进行有效整合,打造集政策宣传、就业创业资源共享、企业招聘咨询报名等为一体的信息大平台。

服务“一条龙”。将招工与稳工结合,对企业新招用的员工,积极落实定向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扶持政策,引导企业提高薪酬福利水平,改善工作环境,切实提高稳工率。通过全方位、多渠道、高密度地开展各式各样的招聘会,将求职招聘、政策咨询、职业培训、劳动维权等服务融合于一体,打造就业服务“一条龙”。据统计,春季招工期间,我市组织招聘活动595场,参加招聘企业734家,提供岗位4.64万个,提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18.12万人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700人次,其中享受培训补贴720人,提供劳动维权服务和法律援助2300人。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