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9] 遂川:好阿娘心甘情愿一“傻”到底
2019-04-24 08:31 来源: 中国江西网

钟连英扶丈夫在散步

钟连英照顾丈夫走路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肖遂冬、记者彭晓华报道:遂川县黄坑乡古洲村,是一个很不起眼的小山村。该村有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数十年如一日,不仅照顾患病的丈夫,还含辛茹苦抚养着4个孩子,而且其中2个还非自己亲生。其侄女感慨道,没有阿娘(伯母),就没有自己的今天。这名普通的农妇名叫钟连英,村民都笑说她有点“傻”,为别人养大孩子,但她总说,这一切都是她应该做的。

未婚夫患病,她依然选择结婚

1985年,遂川县西溪乡的钟连英经人介绍,认识了丈夫罗传辉。12岁那年,罗传辉的父亲就病逝了,随后母亲改嫁,兄妹五人与爷爷相依为命。可在罗传辉和钟连英订亲准备结婚时,他却被确诊为患了脑膜炎。此后罗传辉全身无力,手脚不听使唤,连最简单的洗澡,都需要家人帮助。

钟连英闻讯后,义无反顾地跑去医院照顾未婚夫,帮罗传辉洗澡、喂饭。罗传辉担心自己的病无法治好,会拖累了钟连英,就主动提出要退婚。钟连英娘家人也都极力反对他们交往。她却表态说:“只要他没死,我就跟他结婚,如果他死了,我就走”。

在钟连英无微不至的照顾下,罗传辉的病情有所好转,出院后3天,他们就如期举行了婚礼。当时罗传辉的脚肿得穿不了鞋,钟连英连夜赶做了一双黑色千层底布鞋,当着众亲友的面为丈夫穿上。婚后,罗传辉只能干些轻活,钟连英则成了家里的顶梁柱。随着儿女的出生,生活虽清苦,却也过得很温馨。

小叔子病亡,弱肩挑两个家庭

不幸总是不期而至。2002年,小叔子因病去世,留下了2个年幼的女儿。弟媳改嫁他乡后,将孩子交给了钟连英抚养。邻居们都劝她不要干这种吃亏事,可钟连英毅然将2位小侄女接过来,挑起了2个家庭的重担,既照顾自己的丈夫和孩子,还要照顾2名侄女,更需要养家糊口。

“我不养她们就没人养她们了,再苦再累也不能苦了孩子。”钟连英说,只要哪里需要零工,即便是重体力活,她也会毫不犹豫地去做,赚一点微薄收入贴补家用,另外还要偿还小叔子因治病欠下的1万余元债务。

两位侄女在阿娘钟连英的照顾下,度过了无忧无虑的童年。同时,阿娘也教会了她们许多做人的道理。在侄女罗丹的记忆中,阿娘从未打骂过她,唯一的一次,还是因为自己犯事,阿娘才轻轻打了一个巴掌。但事后,阿娘又抱起罗丹,给她讲了许多道理。罗丹告诉记者,阿娘是把她当成亲生的孩子,教给了她做人道理,养育她长大,不管家里如何困难,阿娘依然让她去继续完成学业。

孩子们懂事,相信未来会更好

命运之神并没有眷顾这个不幸的家庭。2014年,罗传辉脑膜炎后遗症并发,脑积水压迫神经导致无法站立行走,在医院做了脑颅手术后,右半瘫痪,依靠拐杖才能勉强行走,有时摔倒了也无力爬起来。

“背地里,我不知道哭了多少次,每次擦干眼泪就继续照顾孩子和家里,好在4个孩子都很懂事。”钟连英说。如今,4个孩子都非常懂事,她也感到很欣慰。

2008年家里建房,钟连英推板车去河里拉石头,下坡时被板车压到腰部,因没钱去住院治疗,她就买了点膏药回家贴,躺在床上休息,当时女儿读初中,每天回家还要做饭,儿子和2个侄女就帮着她做家务活。

“我上学的时候,每个学期的学费都是先打欠条,学期结束了才东拼西凑还上。”大儿子罗水平目睹了母亲多年来的艰辛与不易,初中毕业就外出打工。如今他已经是2个小孩的父亲了,他的工资不仅要养活自己一家人,每月还要寄钱回去供妹妹罗丹读书。

对于哥哥们,罗丹是非常感动的,她认为自己非常幸运,遇到了一个好阿娘,还有这么好的哥哥和姐姐,今后一定要努力去回报他们。

钟连英说,不管别人怎样说她傻,但自己从不后悔。丈夫对她非常好,孩子们也很懂事和孝顺,最苦的日子都已经过去了。她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日子总算熬出了头,相信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