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美丽马埠是这样来的
2019-04-24 08: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廖文丹

人间四月百花艳。行走在峡江县马埠镇马埠村委各村小组,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欣欣向荣的乡村美景图:青山绿水,白墙黛瓦,道路平坦干净,农家小院干净整洁……近年来,该村不断夯实党建基础,建设美丽乡村,发展富民产业,走上了乡村振兴之路。

强党建

马埠村委下辖12个村,共有828户,3200多人口。村两委换届前,干部平均年龄50多岁,党组织软弱涣散,凝聚力、战斗力不强,各项工作进展缓慢。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18年村“两委”换届时,该村积极吸纳 “会做事、愿做事、敢做事”的年轻党员,充实到村两委班子,努力打造一支战斗力强、素质高的干部队伍,夯实基层党组织力量。

同时,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制定学习计划,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高班子的理论水平和决策能力,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在各项工作中当先锋、做表率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从而团结带动广大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起强大合力。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村干部的凝聚力增强了,工作干劲高了:去年,按时拆除乱搭乱建铁皮棚7000平方米;提前一个月完成殡葬改革任务,完成建设公墓山1300余平方米;拆除危旧土坯房4.2万平方米。

美家园

走进绿荫掩映的习家村小组,村道平坦宽阔,房子白墙黛瓦,农家书屋、文化广场和文化礼堂等活动场所一应俱全。宣传墙上张贴着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五好文明家庭、学习标兵、孝心好媳妇等,无不彰显出村民的精神风貌。

为建设好美丽乡村,作为“十二五”贫困村的马埠村,认真对照贫困村村庄整治和“七改三网”的要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投资370多万元,有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着力解决交通、水利、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问题,引导村民开展“清、净、整洁”整治活动,拆除危旧土坯房,统一归置房前屋后杂物,提升农村环境,做到既建新村又见新貌。

兴产业

明媚的阳光下,马埠镇吴家村的一块荒地上 ,五六十个村民正在栽种绿苗,有说有笑,好不热闹。

想着三年后,180亩的天冬和何首乌能带来近200万元的产值,中药材种植项目的投资人郭水保乐了:“发展产业能带动村里人就业增收,村里人的生活有奔头,这都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政策支持。”

产业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该村加快土地流转,以“统一规划、统一整地、统一标准、统一栽植、统一管理”的模式,大力发展中药材、精品果业、优质烟叶等特色产业种植,并通过农民技能培训、邀请专家指导等方式,对村民进行实用技能培训,提高村民的种植技术。该村还积极落实中药材种植扶持政策,按照种植补助、苗木基地补助、土地流转奖励、基础设施奖励、做工经费进行相应补助和奖励。目前,马埠村共发展了优质烟叶200多亩,精品果业近200亩,中药材种植600多亩。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