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选树身边好党员---星火村第一书记黎文浩
2019-04-23 16: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张光宇)黎文浩现任万安县韶口乡水务站站长,2015年3月被县水利局派驻担任韶口乡星火村第一书记 。脱贫攻坚以来,他以实实在在的脱贫工作成效践行“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庄严承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努力。

牢记脱贫使命  发展产业增添发展后劲

产业兴,则民富。黎文浩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通过对贫困户的生产条件、资源禀赋、劳动力等进行研判,为贫困户制定产业发展方案,帮助贫困户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困难,促进贫困户增收。

星火村4组贫困户张在葵因缺资金技术导致家庭贫困,再加上妻子患有精神病使得这个原本不宽裕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黎文浩在入户了解实情后,主动掏出4000元帮助其发展土鸡养殖,并帮助其联系相关技术专家教授养殖技术,由于他毫无大规模养殖经验,担心失败,黎文浩经常入户鼓励帮助他。短短一年,他养殖的鸡鸭帮助他在当年增收2万余元,使他顺利在当年脱贫。如今他的养殖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养殖种类也越来越多,他也成了本村小有名气的养殖专家,个人也多次被评为脱贫先进户。

几年来,黎文浩和村两委干部一起,聚力培育星火村可持续发展产业和可持续增收动力,整合土地资源,建立稻虾共养基地100亩、井冈蜜柚托管基地63亩,并且成立光伏发电合作社,使得村集体经济每年可增收8万余元。

不忘初心 苦干实干解难题

“走出去,沉下去,到群众中去”。来到星火村这个国定“十三五”贫困村,一切都要从头开始,黎文浩同志深知这项工作是要动真碰硬的,需要有清晰的思路和精准的工作方向。四年来,他与村“两委”干部结合本村实际,“5+2”“白+黑”顺利解决了出行难、用水难、用电难、安全住房等问题。

为确保“不让一户贫困户在危旧土坯房里奔小康”,黎文浩同志积极采取措施,通过“上级危房改造资金倾斜一点、乡村筹措一点、部门帮助一点、社会捐助一点”,在2016年建成星火村“夕阳红爱心公寓”,每套公寓50个平方,安置了11户无力建房、家中无劳动力且居住在D级危房的建档立卡贫困老人,并探索出一条老人安居养老的新路子,即“四个一”的标准,“一户一套安居房、一户一块菜园地、一户一片摇钱树、一户一张保障网”,让老人老有所养。

四年来,在黎文浩的带领下星火村完成了通组路全覆盖,80%农户实现了户户通水泥路,实施D级危房改造23户,饮用水升级改造260户,基础设施改善了,出行便利了,村容村貌变美了……

牺牲小我顾大家  描绘乡村振兴蓝图

“村民有困难找他肯定没有问题,但是家人有困难他却很难帮上忙。”在脱贫攻坚到了关键时期,当看到出生只有两天的女儿时,黎文浩告知妻子他必须又要回到他的工作岗位,妻子一边“埋怨”道:“这一干就是几年,现在孩子出生就不能请个陪护假帮助我照顾一段时间,在孩子成长最关键时期谁来照顾?……”,他一时语塞,只能让他的父母来帮助他照顾自己的妻子和孩子,他也暗下决定,一定要用最短的时间让全村脱贫,这样才对得起家人的期许和支持。

黎文浩说农村工作虽然苦,但是群众的满意也让他体会到了甜;肩上的担子虽然很重,但是作为第一书记更加会迎难而上,帮助百姓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切实做到了为贫困户办实事、办好事,带领他们过上好日子。“只要用真情、干实事,就能得民意、赢民心,打赢脱贫攻坚战”。(张光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