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域> 吉州新闻> >正文
责任实 产业旺 成效好 吉州兴桥镇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
2019-04-23 09:5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刘坤、周小玉)近年来,吉州区兴桥镇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实现高质量,确保可持续”要求,以“春季攻势”“夏季整改”“秋冬会战”三大行动为抓手,坚持一手抓任务完成,一手抓问题整改和巩固,凝心聚力,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目前,该镇共有贫困户812人,已脱贫634人,5个“十三五”贫困村已有4个完成贫困村退出任务,其中去年完成丁塘、藤桥2个贫困村的42户125人脱贫退出任务。

强化责任落实,凝聚扶贫合力。该镇层层落实主体责任,把脱贫攻坚工作摆在第一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位置来抓。多次召开镇村干部、第一书记会议,部署贫困精准识别、扶贫项目实施和管理等工作;每周干部例会,都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重点布置和督促;在资金紧缺的条件下,仍安排5万元专项经费,确保各项扶贫工作有序推进。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贫困人口“应纳尽纳”的工作要求,对全镇农户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对档外边缘户采集信息、建立档案,加强动态跟踪监测;对照“七清四严”标准,逐户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核查,对不符合条件的贫困户按程序及时清退。实施“领导包村、干部包户”的帮扶责任制,每位班子成员是各村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每位帮扶干部定期走访,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

强化产业扶贫,促进增收致富。该镇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实现农民增收、产业增效,建立了100千瓦的光伏发电站,去年每个贫困村平均实现2万元光伏收益;68户贫困户安装了3千瓦户光伏发电站,15户贫困户加入了村级光伏发电站专业合作社、享受入股分红,年增收约2500元。每个贫困村均发展了村级产业基地,其中湖丘村的葡萄基地已成品牌产业,泉塘的蓝莓基地已经营收益,藤桥村的脐橙基地、丁塘村的油茶基地都已初步建成,甫里村的油茶基地和黑斑蛙养殖基地正在建设;不断壮大镇域龙头农业企业,引导劳动能力较弱或没条件发展产业的贫困户入股企业享受分红,每户贫困户每年增收750至1000元。推广小额信贷,做好贫困户评级授信工作,为有能力发展产业的贫困户或带动贫困户致富的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提供资金支持。大力发展扶贫车间,带动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目前,该镇有蓝祥果业开发有限公司、硕丰果业开发有限公司、亮马球业厂等扶贫车间,共吸纳12名贫困人口就业;同时开办就业扶贫培训,为38名贫困群众提供镇级公益性岗位,每人每年可增收3600元。

强化项目管理,发挥扶贫资金高效力。该镇切实落实好扶贫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推进村庄环境整治,因地制宜,认真谋划项目,打造亮丽的村容村貌。实行每周一督查一通报,对排名多次较后或项目推而不动的村委会,实行村支部书记约谈制;对项目质量严格把关,严格执行项目公告公示制度,确保项目建设成效。按照项目资金拨付率要求,去年,该镇扶贫资金拨付率达99%,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拨付率达96%。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