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神山又有新变化了”
2019-04-23 08:2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 颜茜

井冈山茅坪乡神山村位于大山深处,从茅坪乡到这里需要经过几公里的盘山公路。4月15日,时隔1年,记者再次来到神山村,昔日的羊肠小道已变成宽阔平坦的柏油路,停车场、旅游公厕等设施一应俱全。

“老一辈就这么说‘想致富,先修路’,路不通谁愿意到这里来旅游。”村民罗林根回忆,过去村民走路到乡里,只有一条羊肠小道,出门一趟需要三四个小时,每逢过年过节,山下亲戚来玩一趟,都得在山上住一宿,第二天才能下山,“直到2016年,看到老家的路全改成了柏油路,我们就感觉到了希望。”2016年7月,罗林根辞去陶瓷厂的工作,带着妻子毅然回到老家神山,用打工积攒下来的钱,开起了农家乐。平日里,他与妻子早上6点起床,开始准备一天的食材。罗林根主要负责洗碗、端菜,而妻子则负责切菜、掌勺。他说,游客来这里就喜欢吃农家菜。“现在神山村连接外界的通道彻底打通,从村里开车到乡里只需要半个多小时,来村里的旅游大巴也多了起来。以后我们的致富路一定会越走越顺畅。”罗林根信心十足地说。

神山村党支部书记彭展阳介绍,2016年,井冈山市全面启动了茅坪乡桃寮经神山至坝上旅游公路升级改造。该工程路线全长约10公里(其中新修公路近7公里),按四级公路标准修建,路面宽度由原来的3.5米拓宽至4.5米。“去年下半年,乡、村两级自筹30万元把进村路从4.5米宽拓宽到5.5米,并全部铺上了沥青,还在村口新修了1条路,与原有道路形成小环线。”彭展阳说,“桃寮至神山段拓宽改造已经完工,全线也将于今年下半年竣工。届时,神山村也将与黄洋界、八角楼等热门景点串联起来,形成半小时旅游经济圈。”

这几年,神山村路也宽了,屋也亮了,喇叭也响了,荷包也鼓了,村民们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要不是看到村民中心广场陈列展示出的一张张老照片和文字说明,很难想象,之前的神山村民,大部分还住在土坯房里。如今,家家户户白墙灰瓦,统一风格的客家楼房整洁漂亮。居住条件的改善,得益于当地大力推行的“安居扶贫”工程。2016年初,市、县、乡组成的驻村扶贫工作组着手改造神山村的房屋,采取“群众自筹、政策补贴、帮扶单位支持、爱心基金援助、贴息贷款解决”的办法,先后投入300余万元资金,对全村37栋土坯房维修加固和拆旧建新,实现了“旧房变新房”。

借着扶贫的春风,神山村基础建设也在提速。不仅居住条件改善,村里还建了休闲广场,村民们平时锻炼休闲有了好去处。“现在我们就和城里人一样,吃过饭还可以和家人出门散散步,在小广场和村里人聊聊天。”村民彭夏英说,以前村里没路灯,村民们晚上很少出门,如今,村里安装了路灯,平整出小广场,晚上大家聚在一起交流信息,聊聊致富增收的经验办法。

彭展阳介绍,村里大力推进环境整治,近两年完成村内竹篱笆建设1.5千米,设置了一个红色书屋,完成村内广播、旅游公厕、大型停车场和村部旁小型停车场建设。一系列举措让神山村的面貌有了巨大改观。“接待游客时,总能听到有游客感叹,‘再来神山,神山又有新变化了’。确实,每一两个月神山就有变化,下次你们再来神山的时候,一定会有新看头。”彭展阳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