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鹭鸣湖的歌声
2019-04-22 09: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歆

打开卫星地图,定位到井冈山市柏露乡长富桥村,这里最新的卫星照片上传时间显示为2016年7月27日。

一片了无生气的小湖泊出现在照片中央,湖面飘着大块绿色的浮萍,十余栋房屋被大片的农田所围绕,所有以上这些———湖泊、农田与屋舍,又被四周的山峰所环抱。公路从村子和湖泊的西面穿过,行色匆匆的旅人甚至不会往这座再平凡不过的小村庄投上一眼。

QQ图片20190418174909

鹭鸣湖景区。(资料图)

以上是笔者去长富桥村之前,对这里产生的初步印象。

2019年4月9日———距离那张卫星地图的拍摄时间近3年以后,笔者第一次看到这片群山之间的水域,它已经有了一个好听的名字:鹭鸣湖。

“柏露乡森林覆盖率超过87%,天气晴好时,稻田中常有白鹭振翅翩飞,美不胜收。因此我们为这处新建成的湖泊景点取名为‘鹭鸣湖’……”随着讲解员的介绍,步入鹭鸣湖景区,吊桥、木栈道、小木屋……崭新的建筑伴着全新的气象,从青山绿水间扑面而来,跃入眼帘。

几幢精品民宿吸引了笔者的目光。长富桥村党支部书记吴雪香说,村头的三幢楼原本是村民李小明、骆桂鹏家的自建房,自前些年建好后,就一直闲置着。2017年,井冈山柏露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与两名村民签订了“共享农庄”合作协议,双方各出一半资金将房屋改造成精品民宿,然后由公司对其进行市场化运营,所获利润公司与户主对半分成。为减少农户风险,公司承诺每年支付农户出资额10%的保底金。

6B9A3559

专家学者参观鹭鸣湖景区民宿。罗嗣尧摄

“这么小的一个村子,做民宿,我看难。”对此,骆桂鹏表示十分怀疑。在柏露文旅公司前期与他的沟通中,他直言不讳地表达了自己的顾虑:没有客源怎么办?不能回本怎么办?他拨拉着指头算账:“改造一间房要近4万元,我家6间房要24万元,一人一半我也得出12万元,什么时候才挣得回来啊?”他不看好这笔投资。

“山里人挣钱都不容易,不敢冒险。再说了,好好的房子要改造,弄坏了怎么办?”谈到与公司合作,村民杨春雷也是直摇头。

与他们不同的是,村里的外来媳妇赵小桃,关了开在湖南的美发店,借来数十万元,在村尾投资建设了一幢三层的“长富尚苑”。

“我是湖南邵东人,爱人是长富桥村的,之前一直在外打拼,来井冈山的次数并不多。2017年听说这里情况变了,党的扶贫政策好得很,政府要发展全域旅游,我就回来看看。”赵小桃说,她本想在村里建房自住,但恰好赶上村里民宿改造,她觉得是个商机,便动了心。“先后投入了150多万元吧,完全按照精品民宿标准进行装修改造的,房前屋后都留了供游客体验的菜地。”经过半年多的建设,去年11月底,“长富尚苑”正式开张。

“个人投入这么多资金做精品民宿的,在井冈山不多见。”当地政府得知赵小桃的情况后,希望借她的榜样作用,引导更多的村民投身旅游产业。井冈山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迅速为她颁发了食品经营许可证,驻村的扶贫工作队帮助她收集各地运营民宿的经验,并将民宿美景做成网页,通过微信进行宣传。开业近5个月,民宿收入达到5万多元。

“去年9月1日开门迎客,我爱人负责日常的维护,我和公司每月还付1500元工资给她。”谈起自家的民宿,一直靠木匠手艺为生的李小明怎么也没想到,竟然在家门口戴上了“老板”的帽子,还给爱人发起了工资。

走在村里的小路上,吴雪香扫视着路两头的房屋,脸上藏着笑:“这家人原本认为做民宿肯定失败,现在有点‘眼红’了。那家人前两天找我问,他们家能不能也改成民宿……”四幢精品民宿与络绎不绝的游客,如同在平静的鹭鸣湖中投下了一块石子,搅活了思想,撬动了观念,唤醒了希望。

入夜了,赵小桃的三层小楼依然灯火通明,客人们在阳台唱起了歌。歌声回荡在夜空中,也回荡在村民们的心上。晚风拂过鹭鸣湖,又泛起了阵阵涟漪。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