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去湘洲
2019-04-22 09: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锦玲

湘洲,在我心里是一个诗意的所在,只去走走,都是一件十分美好的事情。

湘洲位于井冈山东部地区,距茨坪三十公里。从井冈山新城区至石市口,经过长古岭林场,车由此进入去湘洲的林间公路。林道是柏油路,有点狭窄。盘旋而上,路边树林是天然屏障,车越往上行,愈见陡峭,惊觉眼前山郭清晰,前方云海漫卷,恍若一个翩翩少女在尽情地舞蹈。一会儿相依山林,亲密簇拥;一会儿分散随行,朵朵漂浮在村庄的上空,俯瞰着山林大地。他们或相互依偎,扎堆密语;或独自飘行,自得其乐。也许这是云的一次聚会,聚集和分散是他们的嘻戏玩闹,他们擅长变换着不同的姿势,展示自己的才情。

大山像个长者,默然不语,他已然对他们的恣意妄为见惯不惊,像对着一群调皮的孩童,由他们闹着玩。景随心行,不在高处,我们又如何能见着云飞云舞的景象呢。摄友拍到这一景观,高兴得手舞足蹈。

看美景有时候要靠运气,不是所有人进湘洲都有如此眼福。那云海就像个孩子,玩累了就荡到别的地方玩去。好多时候,你耐着心等着他,却久候不见。就如我们今天走的这条林间道,那也是因为天气好可以攀援而上。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通往湘洲只是一条小路。这条小路在这座大山中,名曰“上七下八”,就是翻过这座大山,上山七里,再下山八里才到湘洲。那时的人们,肩挑手提地走“上七下八”的小路,是何等辛苦的事情。徒步跋涉之时,不知道他们是否见过这云的舞蹈。人们在汗流浃背的时候,没有闲情俯瞰,欣赏云海翻腾的美景。就如今天,我们一群摄友,轻松地前往湘洲,寻找湘洲的诗意所在,那是因为我们的内心是悠然的、静怡的。有了这份悠然和静怡,所有的美景才能入心。

下到谷底,是一盆地,房屋有客家黄泥屋,也有别致新楼。我们的车停在一排青砖瓦屋前。这屋年头已久,透着古意,有些落寞。一古稀老人坐在屋前晒太阳,再不见其他的人。近些年,山下镇里建了许多安置房,湘洲的年轻人大多搬出去居住了,但老人们舍不得离开。在这排青砖老屋前,十多株高高的梨树恣意喧腾,开满了白色的花朵。他们与池塘作伴,让自己的花容倒影在池水中。这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我们带着满满期待赶来,就为了一睹梨花芳容。

梨树有些年纪了,树干粗大,枝丫繁多,努力地向高处生长。他们站成一排,满树缀满花朵,在这高山田园显得气场强大。梨花洁白,吐着红色的花蕊,花茎亲密相连,芬芳扑鼻。花朵繁茂,嫩黄的小叶已经迫不及待探出头来,欲与梨花争锋。梨花漫天开放,随性自然、洒脱不羁。这乡间的梨树,没有拘束,恣意生长,树枝蓬蓬,伸往高处,有如披着秀发的少女,胖瘦高矮各个不同。梨树率性生长,有点蓬乱,但花开不俗,清丽可爱,也许这是人们奔它而来的原因吧。他们站在塘岸上,静静地望着对面的青砖老屋,也许他们在想念他的主人。

屋子显得空寂,已少有人居住。逝去的时光中,主人们曾经是多么地喜欢他,空余闲暇站在树下,仰望着他的果实,盘算着梨树的收成。曾经的岁月,梨子是乡人最喜欢的水果。梨子的清甜滋润了多少人的时光,长久地留存在人们的记忆里。在梨树漫天花开时节,在梨树挂果慢慢成熟的季节,有那么多的大人、孩子痴痴地守着他,巴巴地望着他。梨树的花与果陪伴了无数的人们。梨树还记得,他是无数孩童的玩伴,他们会三三两两地爬到树上,比赛看谁爬得高。在梨子熟了的时候,调皮的孩子爬到树上敞开肚皮吃个饱,让树下眼巴巴等待的孩子急得直叫唤。如今,梨花依旧,孩童们早已长大成人,星散他乡。在这个春天,梨树摇曳着满树花朵,等待着故人的归来。

梨树寂寞,塘鸭不知,嘎嘎叫唤,从一个水塘奔至另一个水塘。如今,也只有他们,是梨树最好的伙伴了。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