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9】妻子不幸瘫痪 丈夫悉心照料 永丰李福强23年爱妻行
2019-04-22 09:19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在永丰县鹿冈乡鹿冈村,只要提起李福强,大家无不打心底里称赞和钦佩。今年48岁的李福强,为人随和,勤恳本分,憨厚老实。早年,妻子曾冬秀不幸因病瘫痪在床,是李福强不离不弃悉心照顾,一晃,23年过去了。23年来,李福强同妻子曾冬秀患难与共,用一位丈夫的柔情和男人的责任心,支撑起这个三口之家。

温柔妻子不幸瘫痪

“快请坐!”李福强热情招呼着。“谁呀?”妻子听到客厅的动静,在房间里好奇地探问。日前,笔者走进李福强的家看到,屋子收拾得干净整洁,看上去一点都不像是一位农村男子能够打理出来的。笔者走进房间,曾冬秀也忙着招呼,一脸温柔的笑容。在这位下半身瘫痪、只能扭动上半身的女人身上,见不到一丝颓唐和悲苦,笔者甚为震惊。

年轻时,李福强家的生活条件并不是很好,但温柔漂亮的曾冬秀却一眼看中了这个憨厚老实的“穷小子”。从此,两人一起经营木工小店,过着清苦却快乐的日子。1996年,曾冬秀生了一个儿子,李福强激动不已。可就在刚坐完月子不久,曾冬秀突感背部和腰上异常疼痛,严重时动弹不得。李福强万分焦急。他赶紧带着妻子去医院检查、治疗。经检查,曾冬秀被确诊为背部和腰部神经受损,医生告知这种情况可能导致病人瘫痪。一时之间,李福强无法接受这个事实,他无法看着温柔善良的妻子就这样瘫痪在床。东挪西借,好不容易凑到几万元钱,李福强带着曾冬秀辗转各大医院,依然没有治好,曾冬秀还是不幸地瘫痪在床,令人唏嘘。

暖心丈夫悉心照料

“我也没多少本事,但是只要我在一天,就会好好照顾她。”李福强微笑着对笔者说道。从他平静的笑容里,看不出一丝悲伤,或许,他早就将这悲伤抚平了。为了养家,李福强除了种庄稼,还继续经营着他的木工店,做些木工活。23年来,他就这么安静地守在妻子身边,悉心照料,不离不弃。23年来,李福强每天要做的事情就是做饭、做木工,帮妻子换洗衣物,给妻子喂饭,更换导尿管……家中里里外外,全部的活儿都落在他一个大男人的身上。

妻子瘫痪之后,李福强每天拼命地干活。晚饭后,本是村里人串门拉家常、散步休闲的惬意时光,可是这23年来,因为要做家务,照顾妻子,李福强没有享受过一天这样的闲暇时光。

瘫痪之后,曾冬秀的大小便无法自理,导尿管一插就是23年。更可怕的是,曾冬秀下半身的肌肉萎缩得很厉害,曾经健康有力的双腿几乎变成一根麻杆了。最糟糕的是,因为长时间没有活动,曾经有一段时间,曾冬秀因为生褥疮,股骨头溃烂得不成样子,烂了两个很深的窝。说起当时的情景,李福强忍不住抹眼泪。看着妻子遭受这样的折磨,李福强心里更是下定决心要将妻子照顾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妻子过得开心。

恩爱夫妻相濡以沫

“以前,在街上租住了一间别人舍弃不用的旧房子,只有五六平方米,既要做木工,又得吃住。在角落里拉块帘子,几块木板搭在砖头上当床,这就是我们的卧室了。”李福强领着笔者来到他和妻子曾经共患难的地方——一个小木工房。这里曾经是他们的避难所,如今是李福强养家糊口之地。虽然依旧简陋,但是李福强视若珍宝,这里成了放置木工工具的地方。每次在那里做木工活,就让李福强想起曾经和妻子在一起吃过的苦。

23年来,李福强没出过远门,到过最远的地方是送儿子到吉安市区念书。过年时去亲友家拜年,他都是来去匆匆,因为牵挂着瘫痪在床的妻子,他不敢多在亲戚家逗留一分钟。“嫁给我时,她是一个活泼健康的好姑娘,如今瘫痪了,我不能嫌弃她,一日夫妻百日恩呐。”

2011年,在亲戚的帮衬下,李福强开始筹钱盖起了新房。“他很有耐心,把我女儿照顾得很好,不然这么多年我女儿很难坚持住,他是一个好女婿。”李福强的岳父曾启春心里非常感激他。

“以前,村里年轻的小伙子劝我年纪轻轻的就这样‘耗着’,不值得,我却觉得非常值得的。”李福强说。曾冬秀瘫痪时,李福强才25岁,大好的青春才刚刚开始,村里有些年轻的小伙子对李福强的坚持很不理解,有人甚至劝他离开妻子,去外面寻找自己的人生。“我不怕被拖累,丢下她不管,我是万万做不到的。”李福强始终如此回应那些“好心人”的劝解。

患难见真情!李福强不懂得如何表达对妻子的感情,他只能用行动诠释相濡以沫,尽一个男人最大的责任和一份深沉的爱。

周珊、宋运平/文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