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神山标准让“旅游饭”越吃越香
2019-04-22 08: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尝到旅游甜头的神山人,家家户户搭上了旅游产业快车。面对“怎样才能给游客留下个好印象,让游客来了还想来?怎样才能让游客延长停留的时间?”等问题,他们探索出了一套自己的标准和规范。

□本报记者  颜茜 文/图

你家的萝卜干炒鸡蛋,一般放几个蛋?4月17日,记者在井冈山茅坪乡神山村,看到神山村农家乐的标准是:一份家常的萝卜干炒鸡蛋,鸡蛋不得少于4个;一份红烧鱼,鱼的重量不可以低于1斤;农家乐统一用的土碗,菜要超过碗边……

神山村农家乐为什么会有这样细的标准呢?神山村党支部书记彭展阳告诉记者,如今,来神山村的游客多起来,2016年游客达9万人次,2017年22万人次,到2018年达27万人次。尝到旅游的甜头,神山人认准这是条好路子,一股脑冒出17家农家乐,家家户户搭上了旅游产业快车。但怎样才能给游客留下个好印象,让游客来了还想来?怎样才能让游客延长停留的时间?如何能长久地吃好“旅游饭”?面对这些问题,神山人探索出了一套自己的标准和规范。

1

游客在打糍粑

“神山村细化标准为的是给所有游客,留下神山热情好客的好口碑,这样才会有回头客。”彭展阳说,给村民培训时要求村民要在细节方面做好,给游客免费提供热水,免费使用卫生间等,主动为游客提供服务,做这些不仅是为了做生意,更是展现神山人民良好的精神面貌。

2016年4月组建的旅游协会,将村里农家乐全吸收为会员。协会负责与井冈山各大红色培训基地对接,轮流分配给村里的农家乐。“农家乐上菜的时候,有旅游协会的监督员在旁边监督,如果菜的标准不合格,就会要求重新制作。”茅坪乡干部李燕平介绍说。

那年跟总书记一起打糍粑的李宗吾,经营农家乐已经2年多了。他介绍,一旦发现违反规定,如使用隔夜菜等,就会被旅游协会除名。在他家进门显眼的墙面上,还贴着“神山村农家乐管理制度”,在采访时,李宗吾一边聊天一边拿起了扫帚扫地,“我每天早上起来就开始打扫,得干净,你看,制度上面有规定。”李宗吾笑着说。去年,老两口一起做农家乐,还出售土特产米果子、茶叶、笋干等等,全年年收入超过7万元。今年,他又有了新计划,准备在7月份旺季到来之前,把家里再好好装修一下,添台空调,让家里的条件更好些。

神山村空间小,地理位置偏,旅游发展很受限制;加上旅游产品相对单一,很多游客慕名而来,拍个照、打几下糍粑,一会儿就看完,可能连饭都不吃就走了。为了延长游客逗留的时间,去年下半年,神山村按照“村两委引领,党员干部主动参与,贫困户分红的形式”,组建了好客神山旅游公司,修建了神山大讲堂、大祠堂,能容纳上百人的团队,并采用市场化运营模式,统一安排接待,统一讲解。沿着总书记视察的路线,讲解沿路的故事,再依托扶贫大讲堂,开发精准脱贫课程,制定了不同的服务项目以及收费标准。

对于今后的发展,彭展阳表示,近期村委会计划在村内规划美食区,规范村民摆摊设点,解决一些地理位置偏僻区域游客少的问题;村企合作,打造精品民宿,目前,已有15户与企业签约,7户正在装修。之后,将依托神山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资源,充分利用当地农产品资源,对外招商引资与企业合作,制定有利于神山村发展、农民增收的合作方案,确保“旅游饭”吃得安心、吃得长久。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