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一场无声的较量
2019-04-18 08:1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饶晓华、曾斐

“没想到这种高速插秧机插秧的速度这么快!”看到短短不过十多分钟,一块一亩左右的水田里就整齐均匀地插满了秧苗,永丰县七都乡种粮大户苏水平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

近日,该县坑田镇罗珠村峡山村组热闹非凡,县里的高速机插现场会在这里举行。4月12日10时许,县农机局和经销商调配的6台高速插秧机开始驶入峡山村种粮大户邓冬根早已准备就绪的几十亩水田里。只见农机驶过后,一排排茁壮的秧苗稳稳地立在水田之中。闻讯赶来的种粮大户、当地农民站在田埂上,目不转睛,不时发出阵阵赞叹之声。

巧合的是,这时,紧邻邓冬根田块的一块水田里,一对老年夫妻也正准备抛秧。这边老俩口从三轮车上卸下秧苗,还没开始下田抛;那边邓冬根同样大小的水田里,演示的农机手就已完成作业。一场无声的较量没等开始就已经结束,插(抛)秧的速度高下立见。

“两个人配合得好的话,这样的高速插秧机每天最快能插60亩,最慢也可插30多亩。最关键的是不仅速度快,而且插得秧苗均匀整齐,有效苗多,每亩产量至少增产100斤以上。”县农机局工作人员向围观的群众介绍起这种新型高速插秧机。

邓冬根承包了580多亩农田,往年插秧的时候都要请临时工帮忙。“一个临时工每天工资80元至100元不等,一天只能抛一亩左右,而且抛的秧苗疏密不一,质量不能保证。”去年下半年,邓冬根利用国家补贴购置了两台高速插秧机。今年的春插,在技术人员的指导帮助下,这两台高速插秧机发挥了大作用。“仅临时工工资,预计今年就可节省二三万元。”邓冬根满意地说道。

“我也来试试。”古县镇种粮大户王仕元忍不住一时技痒,抢着爬上了一台农机,按照技术人员的指点,很快就熟练地操作起来。“这种高速插秧机解决了我们种粮大户的大问题,确实值得推广。”据了解,今年全县新增了37台高速插秧机投入春插,预计机插面积近10万亩。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