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巴黎圣母院那场火 希望不要点燃那些不好的情绪
2019-04-17 16:00 来源: 吉安新闻网

笨鸟大大

今天,巴黎圣母院被烧毁的消息传来,瞬间刷屏。

朋友圈、微博空间到处都是和巴黎圣母院有关的消息。

铺天盖地的声音旋即而来。

大抵概括一下有这么几种:

一种是拿圆明园的烧毁来说事,表示一种幸灾乐祸的心情,甚至说什么罪有应得、报应之类的话,借此来表达一种爱国情怀;

一种是不吝惜惋惜但总感觉是报应的声音,但不表示同情和难过的态度;

一种是对人类文化美还事物毁于一旦的一种惋惜;

一种是如丧考妣;

……

各种声音似乎如期而至,铺天盖地的布满了网络空间,甚至更多。

说实话,如丧考妣的行为确实要不得。我想问问,你们的父母爹娘死了会不会这样。我看未必。就算你同情心泛滥,也没有必要这样像一条狗一样,到处去舔。

我想说的是:巴黎圣母院那场火,希望不仅仅点燃的是爱国情怀

最初对巴黎圣母院有那么一点印象,还是因为《巴黎圣母院》著作里卡西莫多的钟声留下的印记吧。

巴黎圣母院之所以闻名于世,主要是因为它是欧洲建筑史上一个划时代的标志。在它之前,教堂建筑大多数笨重粗俗,沉重的拱顶、粗矮的柱子、厚实的墙壁、阴暗的空间,使人感到压抑。巴黎圣母院冲破了旧的束缚,创造一种全新的轻巧的骨架券,这种结构使拱顶变轻了,空间升高了,光线充足了。这种独特的建筑风格很快在欧洲传播开来。

至少从建筑学上来说,它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是建筑艺术的 一个代表。艺术没有国界,艺术是没有罪过的。

巴黎圣母院没有罪过,就像我们的圆明园一样没有罪过。有罪过的是谁,是那些贪婪无耻的侵略者。

如今,时过境迁。我们要记住的是那份屈辱。要记住的是,我们因为落后而挨打的屈辱。以此来警醒自己要发愤图强,做一只奋发向上的兔子。

个人以为,总是记住仇恨也不是一个事。我们不能忘记屈辱的历史,我们不能忘记仇恨。我们要以此为契机,不断努力前行。不管是在现实生活中,还是在现实生活的另一种呈现网络空间都一样,我们都要努力前行,不断努力地去营造去争取更多利于子孙后代的东西。

我们要告诉大家的要留给后代的应该是更多的提醒:告诉他们要奋力前行。如果做不到,就会落后挨打之类的东西。

有人说的这样一句话很有理性。历史很难抹平伤口,该说的还是得说说,引导大家走上向理性才是正道,没有必要去幸灾乐祸。毕竟,建筑本身没有错,更没有罪。

有网友说:一致地对美好事物被毁的惋惜。我更倾向于这种理性的声音。

不管怎样,灾难已经发生。我们需要做的,更多是想办法去弥补,想办法去做得更好。至于巴黎圣母院被烧毁是因为消防隐患,还是其他什么原因,应该和我们没有更多关系。我们需要做的是,从中吸取更多的教训,做到举一反三,做到在今后的古文物特别是木质结构的文物中如何防火等等。

同时,现在是和平年代。中国人需要和平,法兰西的子民们也是需要的。世界上大多数的老百姓还是善良的。当前,我们中国正在大力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涵盖政治、安全、经济、环境等领域,贯通全球、地区、双边三个层面,融合利益、责任、行动三项内容。它科学地回答了“建设一个怎样的世界”、“和平发展的中国向何处去”、“新时代的中国如何办外交”这三个既关乎人类前途命运,也关乎中国发展方向的重要实践命题,是当代中国外交的重大创新。

既然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在不忘历史的前提之下还是要努力推动共同发展,共享发展的阳光,共享一带一路的阳光,努力把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这不仅仅是口号,更多的是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

我等普通人,只是希望这个世界越来越好。无他。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