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猎鹰重型”运载火箭首次商业发射成功
2019-04-17 15:3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4月11日电(记者周舟)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猎鹰重型”火箭11日成功进行了首次商业发射,将“阿卫6A”通信卫星送入太空。

当地时间11日18时35分(北京时间12日6时35分),现役世界最强大运载火箭“猎鹰重型”从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腾空而起。“猎鹰重型”火箭去年2月首次发射,携带一辆红色特斯拉电动跑车飞往火星,这是第二次发射。

“猎鹰重型”第一级由3枚“猎鹰9”的一级火箭捆绑而成。直播视频显示,发射约8分钟后,它两侧的助推器在发射场附近陆地成功回收。又过了2分钟后,中间的芯级在大西洋上名为“当然我依然爱你”的回收船上成功回收。去年“猎鹰重型”首飞时,芯级落入海中,未能成功回收。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说,火箭发射约34分钟后,阿拉伯卫星通信组织的“阿卫6A”通信卫星进入地球同步转移轨道。

“阿卫6A”是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组装完成的一颗高容量通信卫星,重量接近6500千克,将为中东、非洲和欧洲的客户提供电视、广播、互联网和移动通信服务。

阿拉伯卫星通信组织总裁哈立德·巴勒赫尤尔对美国媒体说,选择“猎鹰重型”而非“猎鹰9”的原因是“猎鹰重型”推力更大,能把卫星送到更好的位置,有望使这颗地球同步轨道通信卫星的服务寿命从15年延长至18年到20年之间。

“猎鹰重型”是“土星5号”登月火箭以来发射能力最强的运载火箭,可将约64吨有效载荷(相当于一架满载的波音737飞机)送入近地轨道,发射能力是现役排第二的“德尔塔4”重型火箭的约两倍,而发射成本只有后者约三分之一。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官网显示,“猎鹰重型”发射的标准价格为9000万美元。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