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即为“寸草” 何负“春晖”——看遂川县90后“第一书记”罗威威助力村民脱贫致富
2019-04-17 08: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5

罗威威被县委县政府评为最美第一书记并接受表彰。

16

罗威威送村民紧急就医。

17

罗威威为受灾区域喷洒消毒药水。

18

罗威威组织乡村干部一同为村民调解纠纷。

在百花烂漫的早春,不少游客慕名而来,造访“万里长征第一村”——遂川横石,赏千亩油菜,传长征精神。

机缘巧合,遇见了小有名气的贫困户,曾获2018年度江西省脱贫攻坚奋进奖的杜造海。

沐浴着美景,听红色经典,杜造海忍不住为遂川县人民法院派驻的“第一书记”90后罗威威“打call”:“这美景离不开小罗的一番努力。我常常跟他夏泛莲花舟,冬耕油菜垄,不光察看长势,还帮开拓‘莲子+茶叶’电子商务。他总鼓励我不懂可以慢慢学,只要县里有培训班,就推荐我参加。今年春节前,我顺利地拿到县级评茶员资格证书。说真的,贫困户确实困难,如果不是他有温度的帮扶,我们有的人或许早就被现实打败了!”

正因如此,来客的目光不由自主聚焦到了这90后“第一书记”身上。

罗威威1992年生,2019年已是他扶贫的第三个年头。他的扶贫日记里记录着这样的一段话:驻村扶贫,是组织和人民的“春晖”对我的哺育,作为一棵扶贫“寸草”,要不负“春晖”,完成“入村25,离村35”的能力转型,这个35岁,是祛除“油腻大叔”的糟粕,留取“精细骨干”的精华,要把全部绿意奉献给组织和人民,作为对“春晖”最好的报答。“寸草”有心,脱贫攻坚这个“春天的故事”才会愈加动人。

黄俊毅、吴映红、刘祖刚 文/图

踏进门槛易 走进心坎难

大村庄来了个外地90后“第一书记”,这样的“毛头小子”能干啥?来“打酱油”的吧?村民顺势贴上了一张“屌丝”的标签,寓意:拉不来项目、引不来投资、搞不活产业、鼓不了口袋。

听闻各种说道,倔强的罗威威憋着一股劲,暗暗发誓,决不能打“第一书记”、打组织的脸,要颠覆常人对“90后”的消极看法,提振贫困户发家致富的信心。

面对陌生环境、陌生面孔、陌生语言、陌生工作,任职不到20天,罗威威就将全村100多户贫困户走了个遍。但起初,很多就是一段“尬聊”,遇到对政策有误解的,更是有被“怼”的窘迫。遂川籍工作队员一天能完成的,罗威威需要两天,这一度让他陷入困境。不过他坚信,挫折在所难免,自己定能“屌丝逆袭”。

罗威威加大走访密度,多跑腿、多动嘴、多交心,送微心愿、帮做家务活、说贴心话,发展产业、推进项目、改善设施,健全医疗、保障教育、增加收入……功夫不负有心人,横石村村民不仅接纳了他,已是有口皆碑。

这其中,有成功调解纠纷后,视他为“包青天”的冯美武;有他帮扶立志后,视他为“孙悟空”的陈传金;有他送诊就医后,视他为“蜘蛛侠”的吴六妹;有劝阻避免上当,视他为“奥特曼”的钟月华;有“说罗威威,罗威威就到”,视他为“曹操”的邱长发……

罗威威总结,和老百姓打交道贵在交心,心顺了,路也就“通”了。扶贫路上,踏进门槛未必能走进“心坎”。踏进“门槛”是必须,走进“心坎”才是终极目标。

“第一书记”都有一本日志,在扉页,罗威威写下: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来时刻勉励警醒自己。本子上清晰记录每位贫困户的需求,帮助实现了就打“勾”,没有完成就用红笔标注,督促想方设法完成。

放下架子易 沉下身子难

作为资历尚浅的90后“第一书记”,面对长辈级的老百姓,放下“架子”倒不难。但人生阅历的那张“白纸”,让罗威威当初也确实面临着大写的“难”字。

每当此时,罗威威想到横石是红六军团长征始发地,他来到雕塑前瞻仰,他说,比起当年红军长征,前有险阻后有追兵,如今和平年代哪还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攻克贫困没有捷径,即使“硬刚”也要上。他便如饥似渴般从横石长征精神中汲取营养,克服重重困难。

在常人眼里,扶贫工作队吃住在村,并无可圈点之处,但罗威威看来,早已习惯用心守村“苦行僧”式的历练:早餐煮碗白粥,与村干部忙完上午工作共进中餐,晚餐吃中午剩饭菜,一吃就是三个年头。

住村初期,工作尚未完全理顺,白天走访,不是被汗水浸湿,就是被雨水淋透;夜晚经常加班,分类梳理,精准归档,还需“咽下”不被理解、诉求难以满足的委屈。

扶贫工作尽管艰难,但罗威威坚信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在这个历史断面任“第一书记”,需要祛浮躁、“接地气”,是一段淬炼成钢的难得经历。

面对高强度的精神压力,面对沉甸甸的脱贫责任,吃住在村委会的罗威威选择了早开门、晚关门,延长服务时间。“一开一关”间,他会用心回想这一天为贫困户做了什么事,多少是成功的,多少还需改进,明天该做什么?更重要的是,这样能让老百姓24小时找到他,不会紧急情况求助无门。

粗略估算,自任职三年来,罗威威步行或骑行走访5000余人次、30000余公里;整理档案资料数万份次;发出微信、影像等相关扶贫记录3万余条;运用法律、调解等手段为贫困户解决劳务、房屋、土地等纠纷300余起。

颠覆印象易 树立形象难

90后“杀马特”“非主流”形象让人们印象深刻,似乎与“稳重、吃苦,为民、担当”无缘。而罗威威决心以实际作为,跳出人们对“90后”印象的固有定格。为此,他开设励志讲堂,化身“教师”;在环境整治中,化身“清洁工”;在拆危拆旧中,化身“农民工”;在调解纠纷中,化身“和事佬”;在产业帮扶中,化身“探路者”。

部分久居山村的人思想守旧,遇事不敢试、也没本钱试。听说横石村农田适合种白莲,罗威威就租下一块10亩的“试验田”,带头“吃螃蟹”。他回到赣南老家石城买种,挖土施肥,管水管虫管家禽,卷起裤脚就下塘采摘收果,电商销售打包配送,样样自己动手。

每每忙完工作,罗威威就肩扛锄头往田里赶,被老表戏称“田埂书记”;后来在一次高温劳作中不慎摔到,造成左腿骨折,住进医院等不到痊愈,便拄着拐杖回到了农田,便改称“拐杖书记”。他把莲子的收益全归劳动者,他最终收获了“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怡人美景,收获了如花一般的灿烂笑容。

法院的分管领导杨远芳说:“小罗就是个‘拼命三郎’,转变甚至颠覆50、60后等几代人对90后的看法。有一种可以让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触动。积极的工作,快乐的生活!”

在罗威威助力下,横石村已基本解决全村民生老旧问题,新修和拓宽通组公路、入户路、通村道路30.2公里,拆危拆旧全面“清零”,新增油菜茶叶、光伏发电等大型产业基地11个,扶贫车间4个,实现产业“全覆盖”。2018年,全村生产总值近2000万元,114户贫困户除7户外全部实现脱贫,人均年收入从三年前的5000元左右,提升到2018年的接近7000元。村集体收入由不足3万元递增到15.45万元,以满分的优异成绩顺利退出贫困村序列。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