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养狸的花样人生——记泰和县桥头镇石壁村养殖能手曾庆敏
2019-04-17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黄从周、叶琼、曾春花

曾庆敏,泰和县桥头镇石壁村人。父亲曾桃洪,妻子刘清,都是果子狸养殖能手。一家人共同创建了白鹭湖果子狸养殖基地,靠奋斗脱贫致富,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花样人生。

近日,笔者来到白鹭湖果子狸养殖基地。曾庆敏告诉笔者:“果子狸的书名叫花面狸,是一种珍贵而有趣的动物。是我们桥头大山里的精灵。叫它果子狸,是因为它喜欢吃果子;叫它花面狸,是因为它长着一张花脸。”

据悉,花面狸肢体的毛短而粗,主要栖息在森林、灌木丛、岩洞、树洞或土穴中,偶可在开垦地发现。花面狸为林缘兽类,夜行性动物。喜欢在黄昏、夜间和日出前活动,善于攀缘。属杂食性动物,颇喜食多汁之果类;以野果和谷物为主食,也吃树枝叶,还到果园中吃水果,偶尔吃自己的粪便。肛门附近具臭腺,遭敌时会释出异味驱之。不过,这个自卫的武器也太简陋了一点,阻止不了人类的伤害。特别严重的是,因为果子狸攀爬果树摘果子时,会在果树杆上留下爪印,人们只要在树根处放上钳子之类,它就在劫难逃了。因此,果子狸数量越来越少,以至芳影难寻、踪迹难觅。

那年闹‘非典’,有人从花面狸标本中分离到SARS样病毒。北京、广州等地先后暂时封存管理饲养花面狸。后来,人们弄清楚了,SARS病毒的天然宿主是一种名叫‘中华菊头蝠’的蝙蝠,花面狸只是中间宿主,不是天然宿主,花面狸才洗清了10年之冤。

从小在山里长大的曾庆敏喜爱果子狸。曾庆敏介绍说:“我们要保护它,让它繁衍生息,和我们共享家园。2015年,我和父亲租下了这个废弃的厂房,开始了人工饲养果子狸。经历了种种艰辛,经历了多次失败,我们终于成功了。不少省内外、县内外的朋友到我们这里参观学习。”“花面狸昼伏夜出,喜欢舍内活动和群居,对狸舍没有特殊的要求。花面狸对日照周期性变化要求也不严格,笼舍用镀锌铁网,笼内用砖砌成小室和暗室,笼舍内要设置栖架,供花面狸攀跳和栖息。其活动范围较小,要保持环境干燥和安静。内室以水泥地面为宜,便于冲刷。由于花面狸善攀缘,室内外可设栖杠、树桩等供动物攀爬,以便活动和休息;房间也应该设立顶网或顶盖,以防止动物逃跑和保证安全。”

刘清也是从小在山里长大,也喜爱果子狸。她说:“果子狸好养。它每天只吃一餐,市面上有专用的果子狸饲料。由于花面狸的食性是以植物果实为主,因此可根据不同季节饲喂不同的果类,其数量要占日粮重量的二分之一。要注意饲料种类的多样化和合理搭配。不同季节、不同地区可饲喂不同果类,夏季对其可投喂黄瓜、西红柿和梅豆角等;冬季可投喂苹果、红橙等,都可提高其食欲。有条件的,可以喂给乳类食物,如牛乳等。”

曾庆敏说:“每年,基地可以繁殖果子狸250头左右,经济效益还是很明显。现在我们白鹭湖果子狸养殖基地,有300多只,在繁母狸70多只,每年出栏可达250只以上,主要销往广东、福建、广西。2018年通过广西转口,走上‘一带一路’,成为人们的观赏宠物,走上人们的餐桌。”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