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45载井冈情结跨越千山万水 七旬画家自驾四千里办画展 井冈山可以见证
2019-04-17 08: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 徐瑞春

四千里路云和月,绵绵萦绕井冈情。73岁、2000多公里、5天自驾行程、50幅油画,只为了结心中45年的井冈山情结。在北京画家王石之的手机导航地图上,一条粗壮的红线,将首都北京和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紧紧地联结在一起。4月14日,王石之油画展在井冈山市博物馆举行。在建国70周年之际,实现了“奉献井冈山、了结多年夙愿”的王石之深感释然,也收获了意外的惊喜,井冈山各界群众为王石之伉俪筹办了50周年金婚,家国同相庆。

王石之是国内著名油画家,缘结井冈山,还是45年前。1974年,28岁的王石之接到一个神圣而光荣的任务。原来,中美建交在即,周恩来总理指示外交部,要在人民大会堂建交签字大厅的背景墙上设计制作巨幅油画《井冈山的主峰》。王石之介绍,总理当时的原话是“美国人不懂中国画,要画油画,画井冈山的主峰,井冈山代表国内第一次革命战争。”而在王石之看来,总理要画油画井冈山,因为油画是写实的艺术,原景是什么样子,油画就是什么样子,井冈山雄奇俊秀之美,代表了全世界绿色生态之美的通行语言;另外,井冈山主峰,隐含了中国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见证中美建交这一震撼全球、改变世界战略格局的重大政治事件,无疑具有深远的寓意。

根据总理指示,外交部当即找到当时的北京美术公司油画组。公司考虑到王石之精于油画、工于山水,指定由王石之主创,要求在1975年春节前务必完成。

世事难料,一切按部就班顺利推进之际,美国总统尼克松1974年因为水门事件提前下台了,福特继任美国总统后,中美建交之事搁置,再后来周恩来总理、毛泽东主席相继去世,《井冈山的主峰》最终没有用上,但已然定格成为永恒的魂魄,与日月同在。

45年来,情迷井冈山。在油画界里,王石之是已知画井冈山最多的画家,对井冈山的痴迷,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王石之家中备有大量关于井冈山的书籍,井冈山已然融入了他的血液,画井冈山、研究井冈山,几乎成为他生命的全部。

去年6月,感受到心底的呼唤,年逾古稀的王石之重上井冈山,背负沉重器材步行登主峰、过黄洋、下龙潭、上杜鹃山,重走井冈山水,体验民俗风情,重观伟人旧居旧址,坚定理想信念。“井冈山的变化真是太大了!”城市旧貌变新颜,景区游人如织,红色培训如火如荼,(下转A3版)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