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江西2019】退役军人陈豪文:热血忠诚献给基层 社区民警谱写鱼水情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19-04-16 18:5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通讯员谢长荣、刘书灯报道:在军营中,他身着“橄榄绿”,坚守“保家卫国”;在警营里,他身着“藏青蓝”,践行“服务人民”。从军营到警营,他将军人的革命信仰与警察的奉献精神融合,实现了由军人到警察的成功转身。身份在变、角色在变,却永远改变不了勇于担当奉献的工作态度和一心服务于民的无限热情,他就是吉安市公安局青原分局河东派出所副所长陈豪文。

陈豪文,男,汉族,1966年出生,中共党员,1983年服役于某空军部队,期间荣立三等功1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嘉奖30余次;2007年专业后成为河东派出所民警,入警以来,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获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10余次。

英勇果敢他是忠诚守职“排头兵”

陈豪文一直扎根在基层派出所,12个春去秋回,寒来暑往,他始终默默坚守一线,尽管已年过五旬,可他仍然有着一腔热血,更有着军人不变的质朴,忠于职守,敢打必胜,无论遇到什么任务都保持着十足的干劲,即使面对危险也毫不畏惧,丝毫不输年轻民警。

2015年3月,辖区居民彭某某被孙某、孙某某等人聚众持械殴打。接警后,陈豪文和同事依法传唤违法嫌疑人,当场遭到孙某拉扯并言语威胁。处警的一辅警认识混社会的孙某,顿时有点打退堂鼓。陈豪文对他说,“你不要怕,跟着我就行”。处警中,孙某某驾车故意冲撞执勤中的陈豪文,在紧急避让后,陈豪文不顾危险,迅速上前将其控制,强制传唤至派出所并依法将其刑事拘留,有力震慑了辖区涉恶势力。在处置各类突发警情时,他总是说:“我先上,跟我来”,冲锋在前,义无反顾。从警12年来,他办理各类案件300余起,抓获嫌疑人100余人,处置各类突发事件200余起。由于英勇威武,他被群众亲切地称呼为警营里的“陈营长”。

尽心尽责他是平安校园“守护者”

位于陈豪文辖区内的井冈山大学,全校师生有2万余人,其中外籍师生人数居全省第二、全市第一,校外各类商场、店铺、出租房千余家,是全省重点治安单位。面对繁重复杂的治安管理实际,他没有畏难情绪,努力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在实践中总结出联合联动共创平安校园的长效机制,派出所、交警、城管、街道、社区等部门参与其中,互通信息有无。在工作中,他坚持每周一走访、每月一分析、每季一上课,时刻关注学校的重大活动、重点事件、重点人员;常态化宣传预防各类高发的盗窃、诈骗及无证驾驶、外国人非法居留等案事件;24小时为师生提供报警求助、心理辅导、外国人居住登记等服务,有力确保了井冈山大学校园及周边治安稳定。

自2007年他担任责任区民警以来,井冈山大学校园内盗窃、诈骗等警情大幅下降,外国人管理有条不紊,治安环境有效改善,他被学生亲切地称呼为警营里的“陈老师”。

侠骨柔情他是为民服务“贴心人”

在同事眼中,陈豪文是办事雷厉风行的“营长”,而在辖区群众心中,这位“营长”却时刻充满温情。他把“服务”当作自己的天职,时刻将群众冷暖安危放在心上,为群众倾真情、办实事,将“涓滴之爱”汇成一片片“鱼水情深”。

去年3月,一名女孩站在吉安新井冈山大桥护栏外欲跳江自杀,陈豪文在处警中劝导女孩时得知,女孩认为爸妈从不管她、自己与同学关系也不好,觉得世界上没有人在乎她,活着没意思。陈豪文耐心细致劝解了很久,动情地说:“我也有个女儿,和你差不多大,看到你就想起了她,因为工作忙,她总是说我不关心她,对此我也十分内疚,但实际上天下哪有不爱孩子的父母,只是表达方式不同而已。”女孩被他真诚朴实的话语打动,慢慢放下心中芥蒂,从桥边走下回到父母怀抱。

作为社区民警,陈豪文一直保持着“勤走、勤问、勤记、勤思”的习惯,辖区基本情况了如指掌,群众冷暖安危时刻放在心上,责任区里的好多群众都成了他的老熟人、老朋友。2017年12月的一天晚上,天空下起瓢泼大雨,而且一下就是几个小时不停。陈豪文穿好雨衣就往外跑,被所领导一把拉住,“等等,你急着去干什么,现在这么大的雨。”陈豪文说,“菱塘村有位孤寡老人家里地势低,连续下雨容易内涝,我不放心怕出事。”说完立即冲入雨中。在漆黑中,他看见年逾古稀的老人拿着手电筒正焦急艰难地搬着东西,他赶紧冲上前去,说:“老人家,你别急,我来!”他帮老人把日常用品、米面油等物一一搬至安全处,并细心安顿好老人的生活事宜,嘱咐安全注意事项。老人感动地热泪盈眶:“小陈啊,你真是比我亲人还亲,谢谢你这些年一直牵挂我、帮助我!”12年来,陈豪文救助离家出走和走失老人、小孩、流浪汉等300余次,服务群众、帮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更是不计其数。

“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这就是陈豪文,一位铁血男儿,一位忠诚卫士。24年军营生涯,12年警营之旅,年过五旬仍奋斗在基层一线,用实际行动谱写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群众的无比热爱,在细微之处彰显人性,在平凡之中彰显伟大,以一腔热血让头顶警徽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