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合力催开产业花
2019-04-16 08:1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 刘金艳

永新县高溪乡卸坪村围子里自然村围子里山坳,位于我市西部边界地带,这两年,因发展黄牛放养产业闻名十里八乡。4月13日,记者慕名采访。从卸坪村围子里自然村到黄牛放养基地10多分钟车程,一路山清水秀,狭长的山坳草坪上,三五成群的黄牛正悠闲吃草,给深山老林带来勃勃生机。

因地制宜选产业

打赢脱贫攻坚战,发展产业是基础,是农户增收致富的活水源头。2016年初以来,卸坪村在全村所有贫困户统一纳入县、乡合作社的基础上,努力探寻村级扶贫产业。

在全县农村村级种养业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大气候下,该村帮扶单位、中国信达江西省分公司驻村第一书记张新与村“两委”班子多次沟通后达成共识,地处深山的围子里山坳,闲置荒芜山地多、草资源丰富,发展种养业符合本村实际。

经村委会议集体讨论并向乡里申报后,张新与驻村干部、村委干部马不停蹄先后到周边乡镇养牛专业合作社,实地考察。他们“走出去”后发现,前景最看好、利润最可观的是生态放养黄土牛,价格更贵还深受消费者青睐。为此,卸坪村把放养黄牛作为村级产业的主打方向。

精挑细选带头人

火车跑得快,要靠车头带。产业要可持续发展,选好带头人至关重要。

产业方向定下来之后,卸坪村委会着手挑选考察合伙人、管理者。村委会对近年来全村在外创业且有意返乡的村民以及本地种养大户逐一筛选。很快,该村东山自然村创业成功人士金小龙进入他们的视野。

1982年出生的金小龙,2012年起在本县开发了90多亩龙虾基地,且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金小龙热心公益,在村民中口碑不错。其实,金小龙早有回村里规模养殖、带动村民共同致富的想法,村干部主动找来,刚好一拍即合。

鼎力相助多帮扶

2017年2月,高溪乡小金龙种养专业合作社注册成立。乡政府划拨产业发展资金10万元、帮扶单位信达公司帮扶15万元、金小龙个人出资25万元共同建设。

种养合作社,流转土地是难点。为此,乡、村组干部积极主动逐家逐户做好思想工作,不到一个月时间,10里狭长山坳400多亩闲置荒地、零碎旱地、沿路鱼塘全部流转完毕,一期租赁5年,逐步建设成170亩人工草场、200亩天然草场,以及60亩高标准农田等。

后来,合作社改造提升牛栏降温设备、草料房、办公房和工人宿舍及基础设施,购置打田机、割草机等设备,散养了鸡、鸭;在流转20亩水面的鱼塘投放鱼苗;改造小沟小渠着手养殖小龙虾等。目前,金小龙个人陆续累计投资达60万元,逐步把黄牛散养基地打造成“明星”村级合作社。周边乡镇乡村干部、村级合作社负责人及养牛大户纷纷前来参观取经,不少外地人上门买牛,围子里坳的客人络绎不绝,名气不胫而走。

产业良好效益显

合作社经过一年多发展,经济效益逐步显现。2018年初,合作社与全村72户贫困户签订了三年分红协议,按2018年每户150元、2019年每户165元、2020年每户180元进行分红,确保了贫困户每年度递增10%的增收。

同时,鼓励贫困户利用资金入股、土地租赁等方式增收。目前,通过土地租赁带来收益的农户95户,其中贫困户29户,仅此一项使贫困户年增收1400元。另外,该村还有4户贫困户,通过产业信贷方式每户5万元入股,每人每年分红2000元。

在此基础上,合作社聘请贫困户务工,增加就业收入。修建牛栏房屋时聘请10名贫困户,每户收益2500多元。长期聘用的2名贫困户养殖工,每月工资1800元。

金小龙告诉记者,下一步他将扩大规模,争取年内放养黄牛200头以上,同时发展土鸡、土鸭、珍稀淡水鱼以及龙虾养殖,推进合作社规模化、产品多样化的进程,并注册商标、打造品牌,走乡村振兴之路。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