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让文化更有活力 让旅游更有魅力
2019-04-15 08:5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记者吴桂生

阳光明媚,春意盎然。连日来,在青原区各大景区,不少游客或观赏美景,或在青原山的学、渼陂的夜、富田的匠、东固的茶中,探寻庐陵文化的深厚底蕴,感受青原旅游的“诗与远方”。

016

青原山净居寺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

3月7日,以“诗与远方 文旅青原”为主题的青原区第九届庐陵文化旅游节在青原山景区阳明广场开幕。旅游节期间,青原山、渼陂古村、富田、东固四大景区同步举办全国诗歌大赛、旅游摄影大赛、庐陵古风非遗秀、民俗文化表演、旅游商品展销等系列活动30余场,打造了一场文旅融合、精彩纷呈的“全民盛宴”。

庐陵文化是赣鄱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以历史上庐陵郡治为地理中心而形成的特色地域文化。因历史上曾出现“一门九进士、隔河两宰相、五里三状元、九子十知州、十里九布政、百步两尚书”的科举盛况,以“三千进士冠华夏,文章节义堆花香”而著称。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青原是庐陵文化的兴盛之地,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古村镇文化、绿色生态等旅游资源。从第一届到第九届,庐陵文化旅游节始终紧扣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这一主线,让文化更有活力,让旅游更有魅力。

 

IMG_20180509_150434

 

学生在渼陂毛主席旧居开展研学活动  (资料图)

文化旅游有机融合

近年来,青原区积极策应“全景吉安、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突出文化传承和旅游发展两个核心要义,创新文旅融合形式,用独特的文化魅力和文化品格推动青原全域旅游再创佳绩。

该区念好“红、古、绿”三字经,着力打造特色景区。青原山景区着力挖掘佛禅文化、理学文化内涵,打造集佛儒研修、生态疗养和休闲养性为一体的“中国青原静生活”基地;富田景区唱响“文天祥”金字招牌,整合古镇、古村、古民居、古祠堂等特色资源,打造正气精神家园;渼陂古村景区以庐陵文化为精髓,实施深层次开发,打造全国知名的历史文化名村;东固景区充分借力东固革命根据地的历史影响,打造集展示红色经典、体验畲乡风情、感受知青文化于一体的魅力景区。

目前,青原区已成功创建4个国家4A级景区、2个国家3A级景区和1个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先后获评江西旅游强县(区)、江西推进全域旅游改革创新区、第四批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单位,力争打造成全省“乡村旅游首选地”和全国“研学旅行承接地”。

推出精品旅游线路

围绕“红、绿、古”旅游资源,青原区推出系列精品旅游线路:依托“苏区文化”,开展红色教育培训,打造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全国红色旅游研学旅行基地;依托净居寺,打好“佛禅文化”牌,开展佛禅文化研学游活动;依托“东南邹鲁、西江杏坛”的阳明书院文化,打好“理学文化”牌,开展理学文化研学游活动;依托渼陂、富田、陂下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深厚的传统文化,打好“庐陵文化”牌,开展庐陵文化研学游活动;精心打造东固、富田、渼陂、青原山4个研学旅行实践基地,建设东固敖上景区、东固平民银行旧址、竹隐堂红军学校旧址、富田村诚敬堂、文天祥祠、“二七”陂头会议旧址、胡铨陵园、阳明书院8个红色培训教学点;推出东固景区接受红色文化洗礼、富田文丞相祠感悟浩然正气、阳明书院聆听“知行合一”文化讲堂等一系列研学旅游课程,举办“中国青原”研学旅行高峰论坛。

文化和旅游融合,擦亮了“醇美”青原的旅游名片。研学旅行、乡村夜游、手工艺制品等别具一格的旅游项目,既进一步弘扬了博大精深的庐陵文化,又为青原旅游注入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