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祥龙”送来丰收水 八百亩地不“喊渴” 青原区一易旱地接通“水利末梢”架起干群连心桥
2019-04-15 08: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张建华)春耕时节,沃土孕育希望。4月11日,青原区河东街道赣江村坝里组村民张义洁对记者说,“往年这时,就是我们发愁的时候。因田无水,没办法耕种。今年不同了,村里修渡槽引来了青原山溪水,活水来了,地也跟着活了。”几个在田间用铁牛犁田的村民很有想象力,“渡槽就是政府送来的一条祥龙,也是连通干部和群众间的连心桥。”

坝里村、窑上村、肖家垄等5个村组相互毗邻,稻田相连,均邻赣江,另有青原山溪水顺渠而下紧挨稻田经年不变流淌。临江临溪,说没水没有道理。但五个村组地形特殊,酷似馒头,村庄和稻田在“馒头”上方,江和溪则在边缘。吊坎地、沙壤土多,保水能力弱。“眼看清流到地头,伸长脖子就是喝不到。”尽管一直上演人与水的博弈,都因种种困难无果而终,只得眼巴巴看着溪水注入赣江,东流入海。

华能电厂在当地建成,青原山溪水改道,加之征地后耕地减少,国家项目套不上,村民自身无办法。村民耕种都得靠水泵抽,用电耗资源不说,搭电线不安全还费事,有时光搭根电线耗半天。更在旱时,要等溪水流经地在前的用足,方能沾到丁点。每年双抢总是晚半拍。有些路子活络的干脆不种地了,即使种也挑临水地,撂荒成了别无他法的选择。

水是农业命脉。既是命脉,贵在畅通,不通则病,就得消除阻隔而贯通。群众生产生活无小事,为了这个“通”字,生于斯长于斯的村支书曹道勋费尽心血。无资金无良策,曹道勋眼看困境也一筹莫展。早些年曹道勋外出学习,看到建渡槽抗旱做法,豁然开朗,办法可行!良策有了,但无资金,曹道勋到处去求人,7年前,青原区城投公司赞助了些资金,曹道勋立即组织人员修渡槽,才百把米,又因钱不够搁浅。去年国家确定丰收节后,曹道勋觉得鱼米之乡却难闻鱼米香,怎说得上丰收?水利末梢不通,怎坐得住?他下定决心当年一定要打通最后一公里”,圆了渡槽梦,用上丰收水。

青原区财政局明白曹道勋的心思,闻讯后划拨30多万元。朱家排至麻油脑渡槽项目经招标去年9月开工,6个多月后,长400多米的渡槽依地形蜿蜒曲折修建,犹如长龙在田园游动,清清溪水注入田头,直接受益面积800多亩。村民形容“有了这条行云布雨、消灾降福的祥龙,再也不愁没水。”

“不光是解决了庄稼问题,还缓解当地渔业和养殖业的无水难题,对当地生态的优化也有不小的作用。因水而兴、因水而富不再是梦。”村支书曹道勋说。

清水汩汩,田润民乐。村民王道鑫说:“多亏了村干部为我们着想。现在都是科学种田,耕种都是机械,用水难也解决了,种田再也不累。”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