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2912名贫困户就地转化成护林员 吉安市打通林业生态扶贫通道
2019-04-15 08: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刘水萍、张英能)清明期间,火险等级攀升,遂川县草林镇楠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黄连华在村里巡山护林,预防森林火灾。他抹着脸上的汗水说:“生态护林员是一份新鲜而又需要干劲的工作,既保护了森林资源,又能挣1万余元,脱贫肯定没问题,再不担心以后返贫了。”经过考核、续聘和补充选聘、培训后,上岗的护林员已成为全市森林火灾预防和公益林管护队伍中的一支生力军,真正实现了“一人护林、全家脱贫、平安清明”。

“组织实施贫困人口就地转化生态护林员,把森林资源管护和生态脱贫攻坚有机结合,既保护好了森林,又解决了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市林业局负责人说。近年来,全市林业部门从贫困户中选聘2912人就地转化成护林员,其中生态护林员2541人,公益林护林员371人,生态护林员按每年人均1万元的工资标准,发放管护费2541万元;发放公益林护林员管护补助费用80.15万元,让贫困人口在参与管护中就业脱贫、稳定脱贫。

我市是全国南方地区重要的商品林主产区,林地面积2634万亩,森林覆盖率67%以上。如何让老百姓在绿水青山中有所得有所获,打通脱贫致富的生态通道?我市除了选聘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生态护林员,还通过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让广大贫困人口获得收益。

我市生态公益林补偿面积594.6万亩,建立健全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按照公益林资金补偿办法,去年发放补偿资金1.27亿元,其中涉及到贫困户生态公益林补偿面积21.35万亩,补偿资金362.22万元,享受公益林补偿的林农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642户,进一步加快了贫困群众增收脱贫进程,确保了“只能增绿、不能减绿”。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