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吉水白竹坪园艺场村道坑洼难行 镇政府承诺会改造
2019-04-15 08:09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新闻客户端记者黄玉龙、见习记者吕甜甜/文

吉水县八都镇1991年建立了白竹坪园艺场,来自全国各地的承包户聚集在一起形成了现在的白竹坪村,但该村村道28年来一直是条泥巴路。眼看着其他村子十几年前就修了水泥路,百余户村民多年来将“修通水泥路”当成了最大的愿望。

江西省“五型”政府建设扩大社会参与加强社会监督平台(问政江西)收到反映后,与八都镇政府取得联系,当地政府承诺十天内对白竹坪村村道完成应急修复,目前正在积极争取道路硬化项目资金,预计10月份可动工,今年内基本完成道路的硬化改造。

坑坑洼洼的路面

反映

村道28年一直未硬化 村民出行不便

村民周先生反映,白竹坪村村道28年来一直是泥巴路,由白竹坪园艺场负责管理。因为没有水泥路,即使会对村道进行日常维护,但随着雨水冲刷、车辆碾压,村道的通行条件仍不可避免恶化,坑坑洼洼的路面布满粗糙的石子和裸露的泥土,晴天时尘土飞扬,下雨时泥泞不堪,老人、孩子通行时稍有不慎便会摔跤。

“原先白竹坪园艺场有个小学,孩子们不用走太多路。后来学校没开了,村里的孩子只能去几公里外上学,孩子在村道上行走,我们家长担心发生意外。”周先生介绍,“下雨天,黄泥水溅到孩子一身是常有的事,希望有关部门能早日把路修好”。

探因

园艺场效益不好 无法筹集资金修路

江西省“五型”政府建设扩大社会参与加强社会监督平台(问政江西)介入后,引起八都镇政府的高度重视。八都镇政府介绍,产生问题主要是白竹坪园艺场单位效益不好导致财政困难所致。

据了解,白竹坪园艺场原为县属国有农垦企业,后经过改制归为八都镇,属自收自支事业单位,所以场内道路不能参照其他村级公路模式进行立项建设。园艺场土地性质属于国有土地,不能享受集体土地享有的耕地及粮食补贴,村民(承包户)以租赁的方式承包土地,协议每亩租金为50元,所收的租金会用于保证园艺场基本运转和场内现有基础设施的维护,场里每年都会划拨部分经费用于道路修补。

周先生也证实,多数村民都是一次性付清了20年的租金,园艺场也会时不时对道路进行修补,可也只是拉来小石子填一填。与毗邻的峡江金坪华侨农场相比,路况相差甚远。

进展

镇政府承诺十天内完成村道应急修复

记者从周先生处了解到,园艺场内百余户村民都要走这条村道,现在路已难以行走,而距离白竹坪几百米的村庄,十几年前就已经铺了水泥路。周先生认为,不管村民算不算外来人口,也不管园艺场经营状况如何,有关部门都应该保证大家能正常出行。

八都镇政府介绍,目前镇里正在积极争取修路项目资金,也多次向上级反映过白竹坪园艺场的相关问题。八都镇常务副镇长陈水根回应,资金不到位,乡镇也很焦急,一直在尽力想办法解决。为了保障通行,已安排人员对道路进行应急修复,十天可完成。

硬化预计十月动工,年内可完成

因为园艺场旁设有公墓,镇政府计划通过修建扫墓公路的形式,彻底解决白竹坪村道硬化问题。村道硬化改造工程预计10月份动工,年内可完成。

听到这个好消息,村民们对八都镇政府的举措表示满意,希望这次能将当地28年来都没有水泥路的历史终结。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