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激发教育力量信赖依靠青年 ——学习贯彻《江西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系列评论之三
2019-04-12 11:34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世界历史浩浩汤汤,只见教育强者强,不见教育弱者昌。教育是一个民族实现兴盛的关键钥匙,哪个民族掌握了这把钥匙,就能迎来民族的巨大飞跃。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我们的教育必须强。强大的教育保障,有利于支持我们在攻坚克难的道路上,迎接一个又一个胜利。

我们要重视教育,更要重视青年教育。担当强国使命的青年一代,更是代表国家未来的一代青年。青年应当是值得信赖和依靠的,我们相信他们能够续写和创造伟大篇章的辉煌。倘若青年的教育都提不上去,致使青年的素养整体偏低,我们的青年还是否值得信赖,国家要走向强大还能否依靠他们?做好青年教育工作,激发教育力量,是让青年更值得信赖和依靠的重要保障。

做好青年教育工作,要提高学校育人质量。学校是青年成长阶段最为重要的场所之一,甚至远超家庭。学校的教育质量直接关系到了青年教育的水平,育人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了青年重要发展阶段的全过程。学校要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教育改革,把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法治意识、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作为重点任务,贯彻到学校教育全过程,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教育改革最初的目标和最终的落脚点都会回到学生身上,青年学生整体素养的提升,更是国家社会整体前进的重要基础。

做好青年教育工作,要科学配置教育资源。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教育资源的需求在增加,尤其是青年一代,更是接受教育的主体。如若区域间教育资源的配置不科学不平衡的局面不能被打破,青年教育无疑就成了一个大问题。为此,我们必须要加大教育投入向革命老区、民族乡村、边远贫困地区的倾斜力度,逐步缩小地区间教育资源差距,尤其是应当照顾到贫困家庭学生、进城务工青年、少数民族青年和残疾青年等特殊青年群体。

做好青年教育工作,要强化社会实践教育。实践检验真理。在奋斗实践中实现人生梦想是走向幸福的必经之途,在奋斗实践中锤炼过硬本领是自我成长的重要环节,在奋斗实践中凝聚增强青年的公共服务意识是个人价值的巨大收获。我们鼓励青年参与社会公共服务和社会公益事业,还应教育引导青年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踏实努力的青年,让中国更踏实,让社会更有力。我们还要教育引导青年践行诚信理念,在实践中保持向上的纯真,不惧生活的挫折,敢于有梦,勤于追梦,勇于圆梦。

做好青年教育工作,要促进青年终身学习。学无止境。时代在发展,信息在更迭,跟不上知识生长的步伐就会被时代所淘汰。青年一代担当强国使命,必须要跟上时代的步伐,要走在时代的前线。要想成为时代的引领者,青年就得不断通过学习提升自己,方能在这时代的大风浪里起舞弄潮。为了促进青年终身学习,我们必须要为青年创造教育良好环境,在家庭教育、继续教育、社会教育方面下功夫,规划青年成长成才各个环节的教育需求,实现对青年教育空间的全覆盖。

做好青年教育工作,要培育引进青年人才队伍。无论什么时代,人才都是推动时代前进的最大宝藏。我们要统筹推进全方位、各领域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对青年人才普惠性支持措施,改革完善青年人才管理体制,鼓励青年创新创造。我们要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提供力量支持,我们要为青年同志的拼搏奋斗创造环境条件,只有让青年人才更有获得感、认同感、使命感,将个人前途命运融入到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中去,积极投身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大潮,我们的广大青年才能在这个时代发出中国声音的最强音。

历史大势终归是由人推动的。确切来说,靠的是人才,靠的是帮助广大青年成长成才的教育。青年教育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其关系到千千万万的青年在建功立业、创造精彩人生的舞台上,能否全程性的参与,能否抓住和把握机遇。

我们要信赖各行各业的广大青年,信赖他们自身创造的价值,信赖他们建设国家的决心,信赖他们服务社会的能力。我们要依靠他们的力量为人民向往的更美好的生活创造条件,我们要大胆地依靠青年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新的长征上,讲述更伟大更精彩的故事。(十二届全国青联委员,共青团十八大代表,九届、十届江西省青联委员周成洋)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