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凝聚思想共识探索青年道路 ——学习贯彻《江西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系列评论之二
2019-04-12 11:33 来源: 中国江西网

青年是什么样子,国家就是什么样子。这个时代属于我们,但最终还是属于广大成长起来的青年一代。青年向上,国家社会就积极向上。青年软弱,国家社会就消极疲惫。我们的青年展现什么样的思想状态,我们的国家社会就将处于相应的境遇境况。

青年思想道德建设,事关国家社会的方向未来,我们不能懈怠和轻视。我们要加强青年政治引领,我们要在青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要分类开展青年思想教育和引导,我们要强化网上引领。

团结教育广大青年,要让“大”变得有分量。青年的数量大,青年的作用大,青年的影响大,可是缺了政治引领就有可能变得“大而无当”。结合现实,我们要强化责任意识,要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源源不断为党输送新鲜血液和政治骨干。加强青年政治引领,要把好青年的思想关,我们要注重引导青年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我们要注重加强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和实践养成,引导广大青年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把人生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在这个过程,我们要更加熟悉青年、了解青年、体谅青年,既要当严父,也要当慈母。

中国有中国的国情,中国有中国的特色。红色基因是在历史实践中诞生并发展,成长并壮大的重要革命精神,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宝贵财富,便于我们了解我们党的故事,体会我们党的初心,感知我们党的使命,是坚定我们广大青年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重要支持。我们应当深入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助力江西红色基因传承地建设,从历史中汲取更多更大更有力的精神养分。我们决不能丢弃历史留下的这笔宝贵财富,决不能遗忘和丢失“红色”这一特殊重要的底色。

无论何时,我们对青年的培养都应当是全方面的培养,我们对青年的发展规划都应当是全方位的发展方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党凝聚全党全社会共识的重要论断,遵循这一论断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基础,也是我们应当要为青年植入的“风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核心本质是能够引发人们普遍共鸣的美好存在,我们在青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是对美好事物的再挖掘,对美好品质的再深化,对美好生活的再创造,是对青年这一人生重要阶段的重要指引。我们要深入引导青年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要让青年更相信这个时代,更自信自己的价值,更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要真正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青年的血液里,使之行为上主动对标,自觉践行。

我们要帮助青年担起伟大的使命和责任,我们就要在青年群体里广泛开展思想教育,引导青年在时代大叙述的语境下壮大自己,尤其是根据不同群体青年的特征,分类开展青年思想教育和引导。

人生是一场马拉松,第一个冲出起跑线的运动员不一定会是第一个冲过终点的。在漫长的途中还有很多不确定性,广大青年唯有坚定信念,坚定方向,才能坚持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给予他们思想上的信念支持,引导他们在方向上不偏离轨道。尤其在中等教育阶段和高等教育阶段这两个关键时期,青年接受的思想教育和引导特别重要。面向不同群体的青年,我们注重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引导企业青年正确看待个人、企业、社会、国家的关系,引导进城务工青年心向党和政府、矢志拼搏奋斗,引导农村青年积极投身乡村振兴。

当代中国青年,要身怀国家情怀。爱国是社会的最大公约数,爱国主义凝聚了一国公民对国家,对历史,对民族的基本认同,反映了整个国家的整体精神,反映了整个社会的的集体风貌。我们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更要注重强化网上思想引领。作为信息时代的最大变量,我们要将“互联网”作为开展青年思想教育的重要阵地,将其发展为团结、带动和壮大网上积极力量的最大增量,大力开展正面宣传,增强网络正能量,消解网络负能量。客观看来,青年更加熟悉互联网的规律,我们只有真正引领青年,我们才能真正引领网上思想,只有真正用好青年的力量,组织动员青年针对网上错误言论和现象旗帜鲜明、敢于斗争,营造一个清朗的网络空间方更有效力。

路在何方?路在脚下,更在青年心中。如果说思想道德是文明社会的大厦,那么青年就是建设这座大厦的重要参与者,这些大厦同时承载着我们社会的重要寄托。故而,就算青年工作不好做,我们也必须做,且必须要做好。因为青年的思想潮流往何处去,最终关乎的是文明社会这座集体共识的大厦的命运。(十二届全国青联委员,共青团十八大代表,九届、十届江西省青联委员周成洋)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