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石头山上石头村
2019-04-12 10:1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燥石山

     

燥石村吊楼  

■黄邦初

新干县城往东北方向行约50公里,再沿崎岖的公路盘旋而上,渐有一栋栋青石黛瓦的民居点缀其间,若隐若现,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之中,这就是有着“石头村”美誉的燥石村,列入了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

燥石村,东邻乐安、丰城,北靠樟树,是七琴镇最偏远的乡村,因怪石林立而得名。据传,明末年间始祖光叶公携家人从城上乡大坑村迁居燥石住场里村,尔后其曾孙芃英再迁居至燥石村,历经300多年的繁衍生息,鼎盛时燥石村有上千户人家,形成上燥石、下燥石等十几个自然村落。但由于山高地险,自然条件恶劣,近代村民纷纷迁至山下,如今实际居住人口已不足百人。

燥石村风光迤逦,景色独特,是一座未经开发的地质公园。其周边山体面积达18000余亩,主体山峰有海拔1082米的才地岩、930米的蛤蟆藤仔埝山、705米的桃仔树岩里山,成三足鼎立状揽村庄于怀抱。据地质勘察得知,燥石山与新干黎山同属玉华山的支脉,其怪石盘踞的山体是由远古时纪的川造山运动以及地壳抬升后自然风化而成。虽然燥石村以石出众,但却不似北方突兀的石山,这里的石皆隐映在浓翠之间,绵延数里颇为壮观。随处可见的“鱼塘石”“蛤蟆石”“雕石”“原子石”“一线天”等惟妙惟肖的天然巨石奇观,使燥石村成为一个名符其实的奇石博物馆,让人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燥石村建筑别具一格。依托上天赐予的奇石,村民就地取材,围牛栏、架小桥、铺巷道、搭院墙,无一不是采用山石。就连房屋也是以石头为基础,辅以土砖或条石为墙体,呈一厅四房结构,不设窗户,只在大梁挑檐处留有气窗与各卧室相通,虽光线昏暗,却也冬暖夏凉。由于地势原因,村中房屋大都高低不平,有的人家前庭后院落差达两三米,但在这里也不足为奇。整个村庄房屋层层叠叠,错落有致地散落在高低不平的群山中,诗意而拙朴。

村后,沿着古老的青石台阶向上攀爬,就来到燥石山上。山上至今保持着原始的自然风貌,百年红豆杉、油杉、楠木、香樟等随处可见,更有不知名的飞鸟走兽出没其间。密林之中,有一个巨大的石砻阵森然耸立,这儿一堆,那儿一群,簇拥成峰,分布在山的各个方向,夹杂着远古的凛冽与冷啸,不由得心生敬畏。巨石的罅隙里不时钻出一丛草或是一簇花来,显得既包容又温情脉脉。石砻下,隐约有暗流潺动,那是从山顶奔涌而至的泉水,它滋养了燥石一代代村民,给燥石带来生命的希望、收获的欢歌。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