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村庄
或许是因为离家里近吧,几乎每个清明前后那几天,我总会回到那个可爱的山村。

或许是因为离家里近吧,几乎每个清明前后那几天,我总会回到那个可爱的山村。当我还是一个人时,就一个人回家;结婚后就携妻子回家;有了铁头之后,就一家三口一起回家。总之,我们会在那样的时节回家,回到那个魂牵梦绕的村庄。不为其他,只为内心那处温柔的念想。

正如有人说的,清明不是一个节日。确然!清明实际是一个节令,当然也是一种归念。于我而言,清明时节回家,除了祭扫之外,更多的是感受那份宁静和祥和,享受鸟语花香和虫鸣蛙声。或许只有在那样的时刻,我的心才是自由的,才是踏实的,也才是安全的。喧嚣的人群,难测的人心,让我们这些游走在都市街衢又来自山野的人有着一种不安和焦虑,不管你来到这个都市多少年,始终都在寻找一处自认为可以停靠的湾港,以便歇息。不管你相不相信,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

清明时节,江南常常是雨的季节,这并不算太坏。古诗里常常有清明雨的美丽描写,如“清明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但我更喜欢家乡春阳高照的清明时节。天气晴好的时节回到家乡,村前村后漫山遍野的映山红,绚烂之极,艳丽之至。爬上后山,站在花海里,闭上眼睛,让春风滑过耳际,慢慢感受漫山的红艳,将会有一种幸福如年的感觉。而我,则喜欢站在小山顶上,眺望前方……

山下,错落的三五十户人家,沿着山脚的路边一字排开;一丛丛的竹林摇曳生姿,而袅袅升起的炊烟和飘过的油炸泥鳅的喷香,让我迷醉。村前那一片被丘陵山峦包围的田畴,是刚刚被父亲们耕耘平整过的水田,此刻如一块块明晃晃的大镜子,闪耀着春天的明丽。间或,尚有几位父辈仍在熟练地赶着水牛,继续平整那几块自己认为还不够完美的农田,希望用更多的汗水换取今年更大的丰收。母亲们在那几块旱地里收获着油菜籽,亦或是在播种花生……不时几声鸡鸣和狗吠,增添几分祥和与静谧。

当此之时,我不由地会想起了陶渊明在《桃花源记》里的那段经典描写:“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难道,陶渊明所写,就是我们的村庄?亦或是,桃花源这样的村庄在我们江南并不少见?当你站在此时我的位置,万花红遍,香气弥漫其间,面前是一片开阔却并不广袤的农田和一个宁静的村庄时,你就能感受到陶公所写那份田园之美。

如果你以为上面这些描绘是山村的这个季节的极致之美,那就错了!这个季节,这样的山村,最美的还是晚上。随着春日运转,渐趋西下,微霞映照天空,数片淡淡的云带,染上金色的镶边,点缀天宇。但头上这方天空始终是那种碧蓝碧蓝,并随着夜色加深逐渐转向深蓝。然后的情景有如古诗所绘,“鸡栖于埘”“牛羊下来”,鸟儿归巢,儿童归家。四下,空旷而祥和,只剩下了蛙声起伏,虫鸣如扇。虽没有乐队指挥,却是极好的和弦,极美的交响。此刻,如果你猛地吸几口带着浓郁柚子花和油菜荚收割后的清香,伴着新翻泥土气息,那么,你将会感觉到一种特有的舒坦,或许这就是所谓的心旷神怡。

不经意间,一阵晚风吹过,你不禁微微抬头,仰望一下那苍然的夜空。你将发现她是如此纯净明洁,那一颗颗清亮的星盏,如同一位位艺术家精心布置在天幕,那样和谐,那样艺术。此时此刻,我尘念俱熄,万虑澄明,心与风轻,目与神游。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