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井冈山长坪:青山绿水奔富路
2019-04-12 08:1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 吴广城

“高高江西坳,古道通云霄;商贾贩茶盐,朝廷设驿道。”近日,记者驱车来到位于两省三县交界处的井冈山市长坪乡。

沐浴在明媚春光下的长坪乡,群山拥翠,雾气腾腾,恰似一幅美丽的山水画。

长坪乡党委副书记肖文经说,长坪的气候条件和地理环境非常适合毛竹和茶树生长,且茶叶的采摘期较长、品相较好。乡里除了满山的翠竹外,还坐拥万亩野生绿茶资源,可苦于没有毛竹深加工技艺和技术精湛的专业炒茶师傅,加之深居山林、道路险峻等不利因素,导致丰富的毛竹资源和优质的高山野生茶叶得不到很好的开发,没有形成特色品牌,产生不了经济效益。

为突破这一瓶颈,长坪乡引进一家在业内享有盛誉的茶叶研发、制作公司,并注册井冈山野生茶商标,采取“公司+合作社+生产车间+贫困户”的经营模式,优先聘请当地贫困户前来务工,月薪可达1500元以上。

公司的引进不仅解决了长坪茶叶销路问题,而且解决了贫困户就业问题,更提升了合作社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沿着崎岖的盘山公路,记者跟随长坪乡干部来到位于半山腰的井冈山野生茶有限公司。经过一片低洼平坦的林地,几栋刚建好粉饰一新的白色厂房映入眼帘,与四周青翠的景色形成鲜明的对比。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建有生产车间400多平方米,设备购置、调试已全部到位,且与当地合作社签订了收购鲜叶协议,马上就可以批量生产。“我们来到这里,就是要大力开发这里的野生绿茶资源,把井冈山野生绿茶做成名闻中外的品牌。”

去年以来,长坪乡鼓励各村成立合作社,除现有的野生茶叶外,还大力发展高山茶叶种植,仅中烟村高山茶叶种植面积就达到1000亩以上。各合作社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有序流转农户闲置的土地进行茶叶种植,贫困户每年不仅能收取一定的土地租金,年底还有20%的股金分红。

同时,该乡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茶、竹、果“231”富民产业,全乡现有茶园2000亩,红心猕猴桃360亩,黄桃100亩。其中,2018年新增茶园170亩,黄桃100亩,完成毛竹低改1万亩,新修林区公路21公里,培育产业合作社8家,确保贫困户入股合作社达100%;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完成了贫困村光伏基地建设,建立112.68MW光伏发电扶贫基地,将全乡125户贫困户捆绑以70万元/村发展资金入股,项目投产后,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贫困户分红500元/年,为脱贫摘帽巩固提升再造了一台发动机。

山村摘帽游子归,青山绿水奔富路。长坪乡的良好发展势头唤醒了一批青壮年回乡谋求发展,广大群众也树立起正确的幸福观,眼光集中到比家庭责任、比勤劳致富,真正实现了“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

如今,青山绿水、森林密布的长坪吸引着远近游人,围绕江西坳景区的登山观光、休闲度假、乡村旅游、特色民宿、康体疗养等成为长坪乡的靓丽名片。

“日子真是好过了!”中烟村村民钟清香告诉记者,他们村子里基本上家家都建起了楼房,私家车也多起来了。“以前我们守着金蛋蛋却过着穷日子,现在我们既守住了青山绿水,又走向了脱贫致富之路。”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