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巨能“小蛮腰”供给工业“卡路里” 新干在省内率先实行工业园集中供热成了“众人迷”
2019-04-11 08: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5

铂瑞能源(新干)有限公司厂区。秦永春 摄  

■ 2018年11月项目建成投产运行,年可供热153万蒸吨、发电2.4亿度,年产值4亿元,税收2800万元

■ 每年可节省标煤8.74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灰尘等大气污染物20万吨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张建华)绿色崛起,需要新理念新工艺新能源。4月9日,新干县北部的盐化工业城天蓝日丽,山青水绿。“看,整个盐化工业城所有企业的热能全都来自这个‘小蛮腰’。”新干盐化产业办主任徐海东指的被称为园区地标式建筑的“小蛮腰”,其实是铂瑞能源(新干)有限公司厂房的烟囱。热能是工业的“卡路里”,正是这柱烟囱,成了全省首家向工业园区源源不断集中供给热能的“源头”。

盐化产业是新干县首位产业。新干盐化工业城是省级盐化工产业特色基地、省级循环经济试点工业基地、全省首批20个重点示范产业集群基地,入驻并投、试产企业29家。工业城成立13年来,涉及使用热能的19家企业都是自备锅炉供热。虽说企业自备锅炉不至于烟尘满天污染环境,但企业多少都会为安全、环保、能耗等事务所忧,难以集中人力精力抓企业产销。2016年,新干县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计划,认识到集中供热将是今后工业园区的发展趋势,及早谋划并狠下决心以盐化工业城为突破口引进建设集中供热项目。

项目由中信产业基金旗下控股的铂瑞能源环境公司中标投资建设。2017年初,项目启动一期工程,投资9.6亿元,建设4台130蒸吨的超高温超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配备2台1.8万和1台2.5万背压式汽轮发电机组。目前,已建成3炉2机,预留1炉1机。去年11月项目建成投产运行,年可供热153万蒸吨、发电2.4亿度,年产值4亿元,税收2800万元。

铂瑞能源(新干)有限公司秉承打造标杆企业、推动绿色发展的理念,项目呈现了工艺技术先进、设计理念领先、生产安全环保节能等特点:工艺设计采用了自主研发的超高温超高压背压机组技术,使锅炉燃烧效率达到90%以上,高出国内现用锅炉最高效率5%;建筑设计采用去工业化设计理念,假山、清流、四季繁花、庐陵风格等元素融入建设和装饰,置身厂区给人感觉如在高档写字楼;推进了企业节能减排,每年可节省标煤8.74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灰尘等大气污染物共20万吨,达到国家超净排放标准;实现能量梯级利用,在所有生产环节中注重资源“吃干榨尽”,让灰、炭碴、石膏等废物“复活”,提高了能源使用效率。

“热电联产投产5个月,因安全性能好、能耗成本低,很快赢得了园区企业的青睐,淘汰自备锅炉30台,实现需要热力企业集中供热全覆盖,已接通热力管网12公里,完全消除了各企业使用自备锅炉的安全隐患,也为园区转型升级、招商引资、产业提升、绿色发展提供了优良条件。”铂瑞能源(新干)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鸿说。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