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最美“娘子军”——遂川税务女将打造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的故事
2019-04-10 11: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2

每天上岗前的动员

13

幼儿参观纳税人服务区

14

何平和李寒超在为纳税人服务

李书哲、刘祖刚、曾屹 文/图

3月8日,在江西省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9周年大会上,遂川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何平代表集体,扛回了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这块沉甸甸的奖牌。

遂川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的女性工作人员有15名,占总人数68.18%,平均年龄30.4岁,是一支名副其实的年轻而富有活力的巾帼税务队伍。

步入遂川县行政服务中心,办税大厅那一身身英姿飒爽的蓝色制服、那一句句热情关切的问候、那一抹春风沉醉的笑容……“最美娘子军”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和其他同事一道肩负全县7231户纳税人的纳税申报、税款征收、发票管理、税收宣传、咨询辅导、维权保障等涉税事项办理和纳税服务的重任。

人合:合出了精气神

在行政服务中心大厅的考勤表上,李寒超几乎年年都是全勤。丈夫一直在乡镇供电所工作,周末才能回来,有时还要经常加班。

在窗口6年的时间里,她记得接送儿子上下学,还是儿子读幼儿园的时候。下午放学时,所有的孩子被家长陆续接走,儿子常常“留守”在门卫的小房间里焦急地等待着。等到儿子上一年级时,李寒超工作越来越忙,推迟下班是常有的事。有两次,她加完班赶到学校时天黑了,儿子已哭成了泪人。

“你是男子汉,要坚强!”李寒超心疼地一把抱住儿子,泪水在眼眶里打转。从此,年幼的儿子开始了自己往返,按妈妈教的方法,除了走斑马线,还可以牵着前面行人的衣角、跟着人流一起过马路。20分钟,是稚弱的儿子走过从家里到学校距离的时间。他总是边走边在心里默念妈妈的话:我已经是个男子汉了。

2018年最后一天,刘玮的婆婆不幸发生交通事故,在赣州某医院抢救,可临近春节,也正是大厅最忙的时候。丈夫也在税务部门工作,非常理解办税大厅工作的特殊性,便揽下了所有陪伴治疗和照顾的活,让刘玮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牺牲陪伴家人的时间,有时候也不是没有质疑的。

“为什么那么忙?”只因为她们强烈的责任心和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制定每月培训计划,采取下班时间集中培训、“传帮带”一对一培训、岗位大练兵、自学培训等多种方式,同时通过换岗、轮岗、考试等方式巩固培训结果,提升业务素养,增强专业技能。

遂川县国税局连续几年开展以争创“优质服务明星”和“纳税人满意的办税员”为载体的优质服务竞赛活动。组织女干部学理论、学业务、学技能,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开拓女干部视野,开展“道德讲堂”、“我为税徽添光彩”、“我的青春我的梦”等系列活动,立足岗位练兵,加强税收业务知识“天天练”和岗位技能竞赛,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促使女性工作人员做到“本职工作精通,所有业务掌握”,为纳税人提供最优的纳税服务,展现新税务新风貌。

事合:合出了加速度

在办税大厅时间最长的,要属何平。她总是那个先自学业务知识再主动教同事的人,她也是那个默默不语独自处理完几千条错误数据的人。

2017年10月26日,在国地税合作清理数据连续加班10余天后,何平已经处理了上万条数据。忽然,她眼前的字体变小,变形,整个世界模糊了……紧急就医后,经医生诊断为全葡萄膜炎。住院治疗半个多月后,惦记着大厅人手少,她感觉稍微好些了,马上回到了工作岗位上继续奋战。

从合作和到合并,税务部门始终坚持“急纳税人之所急,想纳税人之所想”,不断完善纳税服务体系,简并纳税服务流程,整合原国税地税两个办税服务厅的相同业务,实现纳税人同一资料只报送一套、同一涉税事项只需申请一次,并统一资料归档;统一实名办税流程规范,实现“实名办税”互认,整合原国税地税“最多跑一次”清单。在这样一个历史的转折点,何平很坚定:我不能走!

身体不好、年纪大了,本来是可以调整岗位的。在办税大厅整整13个年头,这里的每一项业务,每一个流程,每一次变更,她比任何人都要清楚。2010年11月优化组合时,稽查局分管领导均签字同意,局长考虑到业务精通的“老人”不多,力劝何平留下;2018年8月国地合并时,领导希望仍未完全康复的何平在关键时期能顶上……留下来,又是一季春暖花开,又是一年早出晚归。

这支由女性业务骨干组成的办税、导税团队,充分发扬女干部“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把办税服务厅打造成了系统整合的前沿、征管改革的前哨、创新实验的前站、政务公开的前窗、纳税服务的前线。

力合:合出了高效率

办税大厅“潜伏”了一位硕士研究生:陈昌华。因为知识面广、业务熟练,大家总喜欢来请教她;“上午工作,下午生娃”的工作劲头,更是让大家对她肃然起敬。

去年夏天,预产期临近的陈昌华本可以提前15天休息,考虑到国地税合并不久,人手少,她咬牙坚持着。每天自己骑车上下班,为了缩短国地税磨合期,她还挺着大肚子去南昌培训业务知识再回来传授给大家。

8月8日,上午的大厅依然人来人往,陈昌化一如既往地办理业务。中午回到家,她感觉身体有了一点熟悉而又异常的反应,下午在医院就把娃给生下来了。

产假结束回来之后,陈昌华发现操作系统已经合二为一,业务量骤增,金山并库和社保进入,电子税务局已经充实进去了。她重新了解接触,抓紧一切时间自学再教同事。她说:“合并之后方便了纳税人,功能和容量变化都很大。要想更好地服务纳税人,还要多以纳税人的角度来思考。”

碰到问题了,大家合力一起解决。遂川井冈板材有限公司有一笔10余年的账,欠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可期间又交了一部分。厂房被法院强制执行拍卖,收购该厂房的遂川有光家具有限公司会计前来查找数据进行补交。3月上旬,何平和周燕轮番计算了近7个小时,才把具体数据算清,可纳税人进行房产税申报时因系统问题无法提交。本来要提交运维单留号码,但周燕考虑到这样会耽搁更长时间,便让会计留下电话,第二天尝试解决时发现系统已经提交了。接到电话的会计办理完,不由地为“娘子军”竖起了大拇指。为了快速融合,她们平时总是主动牺牲休息时间学习业务知识,利用周末做些家务事。

连续5年深入开展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了5类20项49条便民服务措施,持续深化税收“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实现了“一厅通办”“一网通力”“一键咨询”,办税不再“多头跑”,原来需要两套一模一样的资料,现在仅需一套资料只跑一次在一个窗口就办完所有涉税事项,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心合:合出了无罅隙

前阵子,遂川县人大办公室的钟永强办理因不知道从哪个模块申报无法缴纳社保。职业年金单位缴纳不需要交,但屡次申报错误导致无法解决。最后到前台反反复复查找核对,刘晓艳帮他解决了这个问题;遂川县瑶厦中学人员增减变动,社保局提交过来后无税务数据,刘晓艳申报上去才得以解决。

申报缴纳期间,“娘子军”经常需要加班加点,时间占比高达60%。尤其是碰到年纪大、文化程度较低的纳税人,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必须用支付宝或二维码,刘晓艳总是在耐心解说后用自己的电子支付帮纳税人转换支付。

服务好、笑容多,是纳税人对“娘子军”最深刻的感受,尤其是连说话都柔声细语的郭玲芳。碰到排队太久而有情绪的纳税人,看到郭玲芳的笑容就如春风化雨般,脾气消失无踪。

郭玲芳和丈夫刘屹都在办税大厅,平常很难照顾到家里。结婚以来,情人节、结婚纪念日、生日……他们已经忘了,有多少次是约好去外面吃饭、买好的电影票,因为加班而作罢。最浪漫又平淡的路,就是我和你上班,你陪我下班的那条路。

2018年夏天,夫妻俩一起休年假去南昌,正赶上智能管控平台上线,接到电话的他们立马取消旅程回来继续上班;常常是已经下班到家了,还被电话喊回来办税。时间最近的一次,是纳税人郭兰乡从老家戴家埔赶来代开发票,急着办完事再回乡,竟然在5点下班后还成功办理的他感激不已。只要大厅里还有同事,郭玲芳也总是留下帮大家一起完成的那个。

2019年春节期间最忙的那阵子,窗口取号每天有500多个,为了快速办税,全体工作人员在大厅一起吃过的盒饭,就有120多盒,更别提“吃独食”了。

两会正在召开,“减税降费”利好政策一呼百应,国家税务总局遂川县税务局成立了“减税降费专窗”,设置了“小微企业优惠政策落实咨询服务岗”,设立了“减税降费工作群”。

“展巾帼气质,扬税花风采”,这群“娘子军”以女性独有的温柔,把纳税人当成亲人,细心服务,发挥了“设一个岗、带一片人、挂一个牌、树一面旗”的示范作用,展现了新时代新税务新形象的崭新巾帼风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