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童小春:文明孝顺传家久
2019-04-10 11: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王和晓、本报记者颜茜

在泰和县苏溪镇横塘村,童小春一家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一直以来,这一一家人勤俭持家、努力上进,以“孝顺、和睦、节俭、积极”的形象,弘扬家庭美德。

2013年7月,童小春70多岁的婆婆突然中风偏瘫,在住院一个多月,童小春端茶喂饭、漱口洗脸、擦洗身子,没日没夜细心地照料着。婆婆出院后,童小春每天一大早便起来做饭给一家老小,然后搀扶婆婆在院子里进行康复锻炼。为给婆婆解闷,童小春有一次还用单车推着婆婆走了好几里山路,去观看县剧团下乡演出。今年6月,婆婆再次中风入院,童小春夫妻俩更是悉心照料,一刻也不离。在童小春夫妇俩照料下,两度中风的婆婆都没有瘫痪在床,还可以拄着拐杖移步,脸上的气色也越来越好。邻居们见面就夸,你这个媳妇比女儿还要亲啊。

除了要照顾婆婆,童小春还要栽种30多亩水稻,管理11亩鱼塘,而且她还是村里的妇女主任和计生专干。这些年来,她没有因为家事耽误村里的工作。她所在的横塘村计生工作在全镇一直名列前茅,她还被评为苏溪镇“计划生育工作先进个人”,连续几届当选镇人大代表,2014年荣获苏溪镇“最佳婆媳”奖,2015年荣获“最美泰和人”提名奖。

在培养子女上,童小春夫妻俩非常重视对子女的思想教育,教育他们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做对社会有作为、有贡献的人。在父母的影响下,女儿陈苏芳大学毕业后在一个偏远的乡村初中教书,她工作认真负责,真心对待学生,教学质量和教学成绩在全校名列前茅,受到学生和广大家长的好评。大儿子陈威,考取日本东京大学船舶与海洋专业博士研究生,并获国家全额奖学金。毕业后陈威打算回国发展,报效祖国。小儿子陈鹏南下创业,在东莞开了一家蛋糕店,拥有了自己的事业。

童小春结婚30多年,夫妻二人勤劳致富,勤俭持家,合理安排家庭支出,从不铺张浪费。夫妻俩面对困难,面对挫折,携手相伴,从没红过一次脸,从没斗过一次嘴,左邻右舍和亲朋好友没有不羡慕她们这对夫妻的。

三十年来,童小春一家用生活中平平凡凡的小事、点点滴滴的真情诠释了家是爱的港湾的真谛,赢得了周围人们的赞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