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推动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吉安市农村工作会议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综述
2019-04-10 11:2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记者叶兴桂

4月8日,全市农村工作会议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部署了今年全市“三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并着重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了详尽的安排部署,加快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吉安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广大农村面貌大为改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高质量通过省检、国检,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提升全市美丽乡村建设水平,打好打赢乡村振兴“第一仗”,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了《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全市美丽乡村建设水平的实施意见》,为吉安美丽乡村建设指明了方向。

按照“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的要求,分类指导推进,突破重点难点,发动群众参与,注重常态长效,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整治内容上,既要巩固“干净整洁”的基础,更要向“美丽宜居”高目标迈进;在覆盖范围上,既要坚持试点示范,又要点面统筹。分类推进特色村点、标准村点和整治村点建设,重点推进全市“三沿两岸一区”〔高速沿线、铁路沿线、旅游干道沿线、赣江两岸、城区近郊区(包括创建中的农高区)〕美丽示范带建设工程,实现山丘生态美、田园风光美、村落景观美。

2019年,全市要打造特色村点30个以上,新建标准村点1000个以上,改造提升标准村点3700个以上,完成整治村点1万个以上,力争全市60%以上的村庄达到国家清洁村庄评估验收标准,30%以上的县(市、区)达到清洁示范县评估标准,形成村点出彩、沿线美丽、面上洁净的美丽乡村建设新格局。

聚焦村庄规划提升工程,聚焦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程,聚焦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聚焦农村厕所革命工程,聚焦农村“八乱”整治工程,聚焦美丽乡村精品提升工程,聚焦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工程。在垃圾治理、农村改厕污水治理等重点工作上下功夫,让农村美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聚焦“三农”发展硬任务,推动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紧盯目标任务,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严格落实精准方略,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继续强化责任落实,“响鼓重锤”打赢脱贫攻坚战。突出产业兴旺,毫不动摇稳定粮食生产,坚定不移做优特色产业,千方百计延伸产业链条,创新模式业态,大力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完善治理体系,坚持支部引领与村民自治相结合,坚持法治约束与道德教化相结合,坚持破除陋习与树立新风相结合,着力建设治理有效的和谐乡村。深化农村改革,进一步推进土地制度、产权制度改革,创新农业经营体系,从而盘活土地资源、激活农村产权、放活土地经营权,激活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完善农业农村工作领导责任机制,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要求,加强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确保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落到实处。

与会领导干部纷纷表示今年“三农”和乡村振兴工作尽管任务重、压力大,但也是发展机遇和挑战。因此要认真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一鼓作气攻脱贫,聚焦问题整改,紧盯年度任务,聚焦质量提升,务必保持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坚决如期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扩量提质兴产业,注重产业规划,注重适度规模,注重业态融合,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着力推动产业振兴。持续深入优环境,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环境就是民生”要求,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破立并举育新风,既破旧俗、除陋习,着力整治聚众赌博、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又树文明、育新风,加大古镇古村、古宅古居的保护与修复力度,挖掘传统手艺“庐陵工匠”,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发挥乡土人才作用,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