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周桂花:58年坚持做一件事, 义务宣讲传承周恩来总理精神
2019-04-09 16:06 来源: 新华社

2

周桂花介绍当年的情景。

周桂花,庐山市白鹿镇玉京村民。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庐山市白鹿镇敬老院退休职工,1982年人教版小学语文课文《一张珍贵的照片》中与周恩来总理合影的主人公。她58年如一日坚持不懈义务传承周总理高尚人格和亲民情怀,多次到九江市和庐山市直单位、学校、企业、部队等单位宣讲,共计200余场次,直接听众2万余人次。小学语文课本里的精神激励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人。同时,与贫困学生结对帮扶,在小学开设周桂花班20多个班次,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江西日报、九江日报、浔阳晚报、微信公号庐山发布等媒体对其先进事迹进行了报道,网民阅读点击20万余次。今年4月,她被入围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周桂花发起和组织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

1961年8月底,中央工作会议在庐山召开。会议结束后,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下山沿庐山南麓走访了海会共产主义劳动大学、星子观音桥时,“小放牛娃”周桂花为总理带路去观音桥并合影结下的一段奇缘,也成为周桂花一辈子的最珍贵的记忆和传承。

1977年1月12日,江西日报头版头条大篇幅刊登了周勇代笔的周桂花怀念周总理的文章《手捧照片思亲人,无限怀念周总理》,旁边配上周桂花依偎在周总理身边的照片,江西电视台把此事改编成了电视剧,教育部门把改编后的文章《一张珍贵的照片》编入小学语文课本和农村初等义务教育实验课本中。

1978年周桂花当选为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进京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参政议政的同时,她心潮澎湃,非常想念周总理。“没有周总理,就没有我的今天,可我又为总理做了什么呢?” 1979年周桂花被推选担任了玉京大队妇女主任。她兴奋极了,“我可以为党工作了,报答周总理的恩情!”不善言辞的周桂花,更加努力地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不知疲倦地为大队妇女工作忙碌着,她恨不得把自己所有的一切都奉献出来。1991年,组织上安排周桂花到乡敬老院担任副院长,她又激动得一夜未眠。第一天上班,看见院里二十几位孤寡老人,她脱口而出的第一句话是:“我就是你们的女儿。”从此,她把敬老院当作自己的家,把院里的老人当作自己的父母精心照顾。老人们也把她当女儿看待,喊她“囡的”(女儿)!

2001年3月1日,她被邀请去周总理家乡-江苏淮安,参加周恩来诞辰103周年纪念活动。人们告诉她,淮安县是把她当作周总理的女儿接待的。周桂花感动极了,淮安之行使她萌生了一个想法:在玉京村建一个观音桥周总理事迹纪念室,她要把总理与人民心贴心的故事传颂给更多到庐山旅游的客人!近年来,她收集了一百多幅周总理的照片和许多资料。村里在有关部门支持下筹建周家湾周总理事迹纪念室,满足周桂花的心愿。

开国总理心里装着全体人民,他一生曾和许许多多像周桂花一样的孩子亲切合影,给他们以关怀和温暖。近半个世纪前庐山南麓深山古桥那次与总理邂逅,使周桂花成了众人关注的幸福之人,同时也促使她成为传承红色精神的义务宣传员,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世人讲述着周恩来总理的高尚人格与亲民情怀,更寄托着亿万人民对总理绵绵不绝的缅怀与思念。(王刚强  韩俊烜)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