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走进井冈山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体验干警的一天
2019-04-09 09: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擦亮窗口服务 满足群众需求——走进井冈山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体验干警的一天

■张旭东

近日,笔者走进井冈山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体验立案庭干警的一天。

早上8:00走进法院,左手边就是诉讼服务中心,推开诉讼服务中心的玻璃门,映入眼帘的是“司法为民 公正司法”八个大字,左边墙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标识非常醒目。

“诉讼服务中心是服务群众进行诉讼的窗口,为当事人提供案件受理、材料收转、诉前调解、判后答疑、信访接待等一站式诉讼服务。我们一直在不断完善诉讼服务中心便民功能,例如增设自助查询机,通过诉讼材料“收转发e中心”,可以实现网上立案,减轻群众诉累,针对特殊困难群众还开辟了上门立案绿色通道,使诉讼服务中心更个性化、精细化、人性化,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诉讼服务。”立案庭庭长彭丽如是说。

立案庭干警各司其职,开启充实忙碌的一天。

上午9时,当事人来法院起诉离婚,经查看诉讼材料,干警江丽萍向当事人杨某释明对女儿抚养的诉讼请求,除应写明费用外,还应写明抚养费的给付期限,杨某在指导下更正了起诉状。江丽萍对当事人进行一次性告知,避免当事人因咨询、立案多次往返法院,以降低其诉讼成本,减轻其诉累。

随后,干警江丽萍向杨某送达《受理案件通知书》《诉讼风险告知书》《举证通知书》《廉政监督卡》等诉讼材料,同时向当事人发送《先行调解建议书》,杨某同意在法院组织下先行调解,立案庭法官将在15日内完成诉前调解工作。

干警李利娟将案件放入智能云柜。从外形上看,智能云柜就像快递存柜箱,其主要作用是进行纸质案卷智能管理,保证案卷的信息安全,在实现留痕管理的同时,让审判工作更高效。业务庭干警通过智能云柜领取案卷材料。

上午10时,彭丽组织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当事人进行诉前调处,历时约一小时。

据悉,井冈山法院强化诉讼服务中心解纷功能,开展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工作,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深入开展“分调裁”机制改革,成立速裁团队,加强诉前调解,有效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效率。坚持院长接访、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制度,落实接访责任,申诉信访秩序良性运转。

干警谢还英、鄢能俊为当事人办理诉讼费用结算、缴纳。

下午3时,谢还英、杨丽萍通过网上立案系统接收并审查案件。

谢还英、鄢能俊进行诉讼引导。

一位当事人走进诉讼服务中心,“我是来领取传票的。”

“您好,请稍等,我查询一下案件……您的案件已经分配至我院民一庭,请您前往办公楼联系民一庭法官领取传票。”

谢还英表示,诉讼服务中心是法院的窗口,当事人有事来法院一般直接来到诉讼服务中心,询问领取诉讼材料、开庭等事宜,应该把司法为民摆在更突出的位置,文明、热心接待好当事人。

下午4时,鄢能俊接待当事人,审查立案材料。

彭丽和江丽萍外出送达、张贴公告。

下午5时,整理案卷、扫描上传案卷资料。

这就是法院工作的缩影。

当日诉讼服务中心一天工作:现场提供咨询服务8人次,接听咨询电话6次,接收并审查网上立案5件,现场审查立案材料3件,办理诉讼费用结算、缴纳3件次,“收转发e中心”送转案卷材料32件,电子送达5人次,通过“12368”诉讼服务平台向审判执行案件当事人发送案件流转短信100余条,扫描上传案卷45件卷,诉前调处1次,外出送达、张贴公告4件次。

夕阳西下,又是充实而忙碌的一天,诉讼服务中心的干警们擦亮窗口服务,耐心细致、热情周到地接待每一位当事人,在平凡的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