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孩子的时间都去哪了?
2019-04-09 08:44 来源: 广州日报

小朋友们在海珠湖公园玩耍

最近发布的《2019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指数白皮书》显示,62.9%的青少年儿童睡眠不足8小时。而睡眠不足最大的原因来自于课业压力,全国的数据显示,周一至周四晚11时有8.64%的学生仍在忙于作业,而另一大元凶就是频繁使用电子产品。另一项调查则显示,“低龄化”“重度化”已成为青少年近视情况的关键词——6岁近视率5.9%,15岁近视率接近八成。而学业负担和视屏时间再次登上视力“杀手”的榜首。有眼科专家表示,孩子每天多进行40分钟户外活动,3年近视发生率可相对降23%。

从一系列的数据可以看出,我们的孩子睡得越来越少,可是玩的时间也越来越少,他们的时间都去哪了呢?在心疼孩子们的同时,让我们反思一下如何合理地安排孩子的学习、生活还有娱乐的时间。

  一个三年级小学生的一周安排

前几天,几个妈妈一起吃饭,聊起小升初个个“苦大仇深”。也许是看我只顾低头吃实在难以忍受,一位“牛娃”妈妈再度耳提面命:“你不要以为三四年级就可以不着急,等到五年级再急就晚啦!”

其实我焦虑得不得了。虽然女儿才上三年级,但这三年她不轻松我也累。回想起如白驹过隙般快乐飘逝的幼儿园时光,小学生晚上的时间都去哪儿了呢?翻开身边三年级小学生的一周日历看看吧。

周日:7时30分,小妞万般不情愿地从美梦中醒来,哼哼唧唧地下床洗脸刷牙。一个小时后,小妞准时坐进某培训机构的英语课堂里。中午回家吃个饭,小区里溜一圈,再睡个午觉,预习一下功课,吃点东西,又要出门了。傍晚6时30分,又准时坐到了数学课堂里。晚上9时30分,小妞回到家,收拾书包,洗脸刷牙;半小时后,伴随着大人的碎碎念,小妞上床睡觉。

周一到周五:每天早上7时,小妞很自觉地切换到上学模式,不用大人喊就起床了。7时45分准时到校。下午回到家,小区里玩一会,就回家做作业。周一到周四的作业都不太多,基本能在晚饭前完成。晚饭后,读读课外书,不知不觉又该睡觉啦。晚上9时30分,准时上床呼呼。

周六:为了能给小妞留一天完整的快乐玩耍时间,尊重她的意愿,从二年级开始,我把写字班画画班游泳班之类的课外兴趣班全砍掉了,周六时光完全由她支配。但是,别忘了还有周五老师布置的周末作业!虽然学校一直在给孩子减负,但三科的周末作业加起来还是不少,通常周六上午或者下午都要拿出来写作业。如此一来,小妞的快乐周末只剩下半天……

其实,相对其他孩子来说,我家小妞的日子已经算是轻松的了。据我了解,班里不少同学除了上课外学习班,绝大多数还报了校内特色托管和各种体育、才艺培训班,有的小朋友周一到周五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去上各种班,大人孩子一起奔波成了常态。“真的不想让孩子这么累!”虽然爸爸妈妈们嘴上都这么说,但受环境影响心态难免焦虑。小升初的压力更是像紧箍咒一样随时勒紧爸妈们想和孩子一起放松一下的神经。就拿我来说吧,一边想给孩子多些玩耍的时间度过无忧无虑的童年,一边又不得不面对学业竞争的压力选择去上辅导班。在纠结、抵抗与妥协中,三年多不知不觉就过去了……(汤汤)

 让孩子把玩的时间“挣”回来

“你现在浪费的时间,就是你玩的时间!”这是我常常对孩子说的话。我是一个比较不焦虑的妈妈,也相信“会玩的孩子才会学习”,所以希望孩子每天都起码有半个小时的玩耍时间。为此,我还和孩子的外公外婆起过争执。外公外婆比较焦虑,看到别的孩子都在学习,自己的小外孙无所事事,他们就会很着急。而我则认为,孩子才小学一年级就没了玩的时间,到了高年级怎么办呢?所以我的计划是:孩子每天完成学校的作业,再阅读半小时以上,之后玩30分钟到一个小时,吃完饭拉小提琴40分钟,时间充裕的话再下一盘围棋,一天的任务就完成了。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孩子根本无法完成我的时间表。实际情况是:他每天下午5时左右到家,本来半个小时就能做完作业,他要磨蹭一小时以上,完成阅读任务后已经是晚上7时了,吃晚饭还要磨蹭40多分钟。刚开始,我力排众议允许他下楼玩40分钟,晚上8时30分回到家,洗洗刷刷,晚上9时才开始拉琴。这个时候,他已经开始困了,魂不守舍,效率极其低下。40分钟根本无法完成既定的练习目标。为了晚上10时上床睡觉,只能草草结束。

此外,我还发现,仅仅是完成学校作业,是远远不够的。孩子的字写得非常丑,很有必要每天练,如果让他每天下楼玩,根本无法腾出时间练字。一边对孩子恨铁不成钢,一边又顶不住外公外婆的压力,我只能取消了孩子周一到周五的玩耍时间。

痛定思痛,从这个学期开始,我改变策略,让孩子自己把玩的时间“挣”回来。我会在他回家后,把他要完成的任务列一个表,并估算一下大概的时间,告诉他:“按照列表上的时间,你是可以下楼去玩的,但前提是你必须把事情做好,否则要重来,而且不能磨蹭。”实践了一个多月,虽然不能尽善尽美,但还是有效果。与此同时,我还模仿学校老师的做法,给他设置诸如做作业不磨蹭、认真练琴、认真阅读、好好练字等任务,每完成一个任务可以获得一张贴纸,集齐十个贴纸换一个印章,五个印章换一封表扬信,五封表扬信就可以抽奖获得一个小小的礼物。有了“小目标”,孩子磨蹭和态度不认真的毛病改了不少。效率提高以后,玩乐的时间就挤出来了。(当当妈)

  提高学习效率 多做户外运动

孩子睡眠不足、视力下降,课业重确实是原因,但不是全部。其实孩子都爱玩,而每天只有24小时,协调不好学习和玩的时间,睡眠时间就容易被挤占;而近视除了遗传因素,如今电子产品诱惑大、孩子户外活动少,不利于眼轴调节,也是不可忽视的原因。这么看来,唯有尽量提高学习效率、多做户外运动。提高学习效率还是得靠孩子自觉,从小我就跟她说:工作是妈妈的事,学习是你的事,我们各自做好自己的事,妈妈就可以陪你玩了。所以,“快快快,写完作业妈妈带你去玩”,好长时间都是我的口头禅。

小学比较轻松,我对孩子的要求也不高,没有上课外班。因为家离学校就几分钟路程,孩子上学不用赶时间,中午放学回家吃完饭还有一个小时,即使五六年级功课相对多一点,做完作业一天起码有三个小时她可以自由支配,跟小伙伴一起玩滑轮、滑板、游泳、疯跑……周末则经常往郊外走。由于户外活动足,玩手机、电脑的时间不多,玩累了睡得也香,孩子的视力也没问题。

上了初一,孩子开始住校,学校晚上10:30左右熄灯、早晨6:30起床,午休还有个把小时;周末回家很放松,基本可以睡到自然醒,每天8小时以上的睡眠时间大致是有保障的。现在上高二了,确实课业重了,但住校节省了每天路上来回的时间,加上对网络游戏可以“物理隔绝”,也还应付得来。不过,我发现孩子每个周末回到家会有报复性地玩游戏、看小说的倾向,户外活动反而少了。我能理解玩游戏很大程度是为了舒缓压力,但有时候晚上打到12点多还不收手,确实也会影响睡眠,所以我宁愿孩子白天打游戏,不要“挑灯夜战”。

我鼓励孩子以其他更健康的方式舒缓压力,比如约同学出去打打球、看看电影,或者下楼跑跑步。但目前看来她还是更喜欢打游戏、看小说,我也只能表示理解。对于青春期的孩子,不管不行,管得太死也不行,讲大道理等于自讨没趣,不但收效甚微还可能引起逆反,多沟通、尽量“友”之少“训”之更有效。比如玩游戏怎么控制时间,可以让孩子自己定规则并尽量自觉遵守。无论是玩还是学,能学会自我管理才是关键。(舒娴)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汤新颖、刘晓星、翁淑贤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

统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湘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