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胡世忠: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 做好新时代吉安“三农”工作
2019-04-09 08: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胡世忠在全市农村工作会议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上强调 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 做好新时代吉安“三农”工作 王少玄主持

2

4月8日,全市农村工作会议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在市行政中心二楼大会堂举行。记者 熊联权 摄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谢炳华)4月8日,全市农村工作会议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在市行政中心二楼大会堂召开。市委书记胡世忠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首要战略,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吉安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少玄主持会议。市领导刘毓名、李伟平、程以金,以及井冈山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副市长王大胜宣读表彰通报。

胡世忠肯定了2018年全市“三农”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过去一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三农”工作部署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六大工程”,农业质量效益持续向好,农村人居环境普遍提升,农民生活水平明显改善,农村综合改革纵深推进,全市“三农”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就扎实做好今年全市“三农”工作,胡世忠强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我们党“三农”工作的理论总结和创新成果,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三农”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三农”工作的内涵要义,牢牢把握“三农”工作的方法路径,在学深悟透、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上见真章,确保全市“三农”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要聚焦“三农”发展硬任务,推动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要紧盯目标任务,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严格落实精准方略,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继续强化责任落实,“响鼓重锤”打赢脱贫攻坚战。要突出产业兴旺,毫不动摇稳定粮食生产,坚定不移做优特色产业,千方百计延伸产业链条,创新模式业态,大力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要贯彻“四精”理念,按照“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的要求,分类指导推进,突破重点难点,发动群众参与,注重常态长效,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完善治理体系,坚持支部引领与村民自治相结合,坚持法治约束与道德教化相结合,坚持破除陋习与树立新风相结合,着力建设治理有效的和谐乡村。要深化农村改革,进一步推进土地制度、产权制度改革,创新农业经营体系,从而盘活土地资源、激活农村产权、放活土地经营权,激活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完善农业农村工作领导责任机制,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要求,加强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确保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落到实处。

王少玄在主持时指出,要一鼓作气攻脱贫,聚焦问题整改,紧盯年度任务,聚焦质量提升,务必保持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坚决如期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扩量提质兴产业,注重产业规划,注重适度规模,注重业态融合,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着力推动产业振兴。要持续深入优环境,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环境就是民生”要求,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在整治内容上,既要巩固“干净整洁”的基础,更要向“美丽宜居”高目标迈进;在覆盖范围上,既要坚持试点示范,又要点面统筹。要破立并举育新风,既破旧俗、除陋习,着力整治聚众赌博、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又树文明、育新风,加大古镇古村、古宅古居的保护与修复力度,挖掘传统手艺“庐陵工匠”,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发挥乡土人才作用,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王少玄还就抓好“大棚房”清理整治、防汛防火抗灾、国储林项目建设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上,13个县(市、区)作了书面交流发言。

相关评论>>

聚焦“三农”发展硬任务 迈出乡村振兴新步伐

●本报评论员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阶段,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交汇期,巩固发展农业农村好形势、切实做好今年“三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日前,我市召开全市农村工作会议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对今年全市“三农”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我们要认真贯彻会议精神,聚焦“三农”发展硬任务,推动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西时特别嘱咐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粮食生产,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任何时候都不能淡漠农村,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农民,要求我们坚持做好农业农村工作,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充分认识“三农”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三农”工作的内涵要义,牢牢把握“三农”工作的方法路径,推动全市“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让我市农业农村农民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现代化。当前,更要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吉安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聚焦“三农”发展硬任务,迈出乡村振兴新步伐,要紧盯目标任务,

“响鼓重锤”打赢脱贫攻坚战。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贫困县摘帽后,也不能马上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要坚持“一手抓继续减贫、一手抓成果巩固”,两手抓两手硬,严格落实精准方略,

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继续强化责任落实,一鼓作气、一抓到底,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聚焦“三农”发展硬任务,迈出乡村振兴新步伐,要突出产业兴旺,大力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要结合吉安实际,坚持 “四化”引领,认真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农产品有效供给,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要毫不动摇稳定粮食生产,坚定不移做优特色产业,千方百计延伸产业链条,创新模式业态,做到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走质量兴农之路。

聚焦“三农”发展硬任务,迈出乡村振兴新步伐,要贯彻“四精”理念,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深入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结合我市实际,按照“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的要求,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确保到2020年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一要分类指导推进。把握“清净整洁、形态有序、色块和谐、主次协调”的要义,落实“精细秀美”工作要求,分类推进特色村点、标准村点、整治村点建设。二要突破重点难点。重点在垃圾治理、农村改厕、污水处理等重点工作上下功夫。要健全农村生活垃圾第三方治理监管机制,探索垃圾分类处理的有效机制。要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推动厕所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要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切实抓好中央和省委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要分类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梯次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全面保护天然林,做好农村增绿、护绿工作。三要发动群众参与。要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政府引导,党员带头,发动群众开展净化村庄行动。要强化宣传引导,制定村规民约,着力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四要注重常态长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能搞一阵风,要持续深入、常态长效。

聚焦“三农”发展硬任务,迈出乡村振兴新步伐,要完善治理体系,着力建设治理有效的和谐乡村。乡村治理是乡村振兴的基石。要坚持支部引领与村民自治相结合、法治约束与道德教化相结合、破除陋习与树立新风相结合,创新乡村治理方式,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坚持以德治为先导,以法治为基础,强化群众自治主体功能,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聚焦“三农”发展硬任务,迈出乡村振兴新步伐,要深化农村改革,激活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根本还是要靠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破除体制机制弊端,不断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增添动力。要推进土地制度改革,盘活土地资源;推进产权制度改革,激活农村产权;创新农业经营体系,放活土地经营权。

聚焦“三农”发展硬任务,迈出乡村振兴新步伐,必须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确保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落到实处。要完善农业农村工作领导责任机制,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要求,加强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切实把党管农村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

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唯有夙夜在公,勤勉工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担当实干,砥砺奋进,推进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