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网评> >正文
莫让陋习负春光
2019-04-08 08: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韦波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进入春季,拥有各类美景的旅游景区处处洋溢着春的气息,正是赏美景愉悦身心的大好时机。然而,春游愈加火热,也是不文明的高发时段。这些不文明“小节”,也许一桩桩并不惊天动地,但就像老鼠屎般地坏了大好风景。

掩卷回眸,旅客不文明的例子不在少数。随地吐痰、随意插队、列车上脱鞋……一个个事例,都反映了不少不文明者的某种共性——无意识就会做出一些有悖文明的事。如今,法治意识在人们内心日渐生根,可道德文明建设依旧停滞不前。

细数旧法新规,无不倡导多于约束,不够刚性和硬性。类似公共场所大声喧哗、越席乘车、强行换座等,在一定程度内违背道德却不违反法律的,或者是违法成本极低的行为。若不加大其违法成本,在缺乏压力和约束的大背景下,很难让人们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

对法律的敬畏,源于不敢触碰的违法成本;对道德规范的恪守,需要个人素养和内心自觉。遏制不文明,一方面需要相关部门的科学引导,以宣传普及、规范约束和社会监督等方式,共同构建文明乘车环境,促使更多人成为一名优秀的出行者。

另一方面,还需要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必要的时候可以引入经济处罚和行政处罚手段,强制性让旅客克制自己的行为。

立志言为本,修身行乃先。文明出游重在行动,美在德行。每个人都是社会的基本元素,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传递着文明的信息;我们的一举一动,都勾勒出文明的形象。让我们肩负起一个公民的责任,用行动点缀文明之花,让旅途一路温馨。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