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泰和钟埠拖龙船
2019-04-08 08:1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每年的农历二月十六,便是泰和县万合镇钟埠民俗旅游文化节———拖龙船。

钟埠村,位于泰和县万合镇中南部,是赣江古河道边的一座依山傍水、风景秀丽的千年古村。

钟埠村是泰和袁氏家族的主要聚集地,始建于后梁乾化年间(公元911-913年),距今有着1100多年的历史。

钟埠村三面环山,一面傍水,中间凹陷,是一块风水宝地,形如船,故古有“大官船”之称。

钟埠古村保留了大量明清以来不同时期的古祠堂、古民居,形式多样,村内石刻、石雕、石碑、壁画随处可见,工艺巧妙、精致,对古代建筑文化的研究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古村环境优美,文化深厚,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具有极大的保护研究价值。这里除了一般古村所具有的古树、古巷道、古井、古建筑、古河道、古池塘、古桥等元素,还有着更多值得探讨与挖掘的内容。

古时因村子滨临赣江,村里常受水害,有人铸大钟一口,置于江中,以求村庄四季平安,人们又叫它“钟江”。明成化二十一年(公元1485年),赣江改道,水去阶露,人们需步阶而上,称之为“钟步”。

距钟埠不到两华里的官山村旁,有座小山,有头有尾,背面扁平,不长树木,好似一只乌龟,当地人称之为乌龟山。古人传说:“官船怕乌龟作孽,官船倾翻,人财俱损。”所以特制龙船,每年农历二月十六,村里青壮年男丁,抬着大大小小的菩萨,用两根长长的粗麻绳拖着龙船,另有司鼓手鸣锣击鼓,高喊着船号助威以震乌龟。全村家家户户备好鸡、肉、鱼三牲,爆竹、香、烛等祭品迎接龙船的到来,祈求村庄风调雨顺,物阜民康。

龙船分前后两段,坐船者两人,由各支房抽签产生,幸运坐船者家中亲朋好友都要来庆贺,因此,大摆宴席招待客人。方圆百里的游客、乡民,前几天就慕名赶来,这期间卖猪肉、牛肉、鲜鱼、油豆腐、小菜、清汤、油条、包子、面条、牛肉汤、米汤的小商小贩样样齐全,像赶集似的,异常热闹。戏班子、木偶戏由当地的公堂社会、豪绅捐钱邀请来唱戏三天三夜。晚间的仁心堂、姚家祠、岭南的崇德堂、东芫的承德堂,各堂的人群都挤得满满当当,分别由人扮演雷公、电母、艄公、艄婆、农夫、农妇、耕牛,进行耕地播种的表演。还有诸多的划船手,手拿船桨,口唱歌词:“划船的哥儿,划船嘿船儿,求太平保平安,船儿……”

龙船由天符庙自上而下,沿着古街道直达岭南后山龙船禾场,打转数小时后,拖至龟山脚下,这时人们鸣锣、击鼓,沿着龟头直拖上去,大声呐喊:“压死乌龟精,泥土变黄金!”然后顺着龟背到龟尾,把龙船直拖到本里中塂村的龙船庙里,活动便圆满结束。这项活动已传承了700余年。

又一传说是:钟埠古河道,沿台阶直上有一座“天符古庙”,庙里安放着许多佛像,许天君位其中央。传说:许真君原和孽龙是同窗好友,意外发现孽龙全身长着鱼鳞,才知道孽龙乃异类。后来孽龙兴风作浪,并扬言:“要卷掉江西为大海!”许真人领师傅张天师之命去收伏孽龙,在搏斗过程中把天符庙里一座古铜钟扔到江里镇压孽龙,钟扔到江里了,随后江面风平浪静,解救了百姓大众。后来大家为了纪念许真君等众仙功德,便在在二月十六前后拖出孽龙游街。全村老小供奉祭品迎仙回村,为家人祈福祷告。

最初,钟埠村所雕塑龙船和许真君神像同放在天符庙里,可是一到夜间,庙里龙船与许真君两神斗法,扰得民众不得安宁,因此村民把龙船和许真君分开,龙船放在猫坑庙里,许真君仍留在天符庙里。看在两神是同窗好友的份上,所以村里每年古历的二月十六,让许真君和孽龙只见一面,便演变成今天的拖龙船活动。

此项传统民俗活动因为历史原因停办66年,在泰和县文化馆工作人员的挖掘整理下,才得以恢复。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