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画
宫廷院体画自然有它的独到处,但从宋代开始,文人画逐渐成为中国画的主流。

     

朱其石《赤壁泛舟图》  

中国画的迷人处,不只在画,还在画外的东西。

宫廷院体画自然有它的独到处,但从宋代开始,文人画逐渐成为中国画的主流。奇怪的是,许多一流的画家画了一辈子,都不肯承认自己的画好,大写意的宗师徐渭曾说:“吾书第一,诗第二,文第三,画第四。”一代画坛巨匠齐白石说:“我诗第一,印第二,字第三,画第四。”两位以画名跻身青史的人都把画排在了末位,是矫情?不,这正是他们懂得中国画的命门所在。

陈茗屋先生说:“鉴家赏画,拉开轴头,先看题头。看看文字如何,诗词如何,字又写得如何。倘不入法眼,画也不必看了。”他是听老辈说的,如今,陈先生这样的人也成前辈了。

在前辈们的眼里,中国画应当是诗书画印等文化乃至品性人文的综合体。尺幅可以不大,但笔墨不可不精;题材可以不鲜,但构图不可不巧;题款可以不多,但立意不可不深;画功可以不老,但才学不可不高。陈师曾说:“文人画之要素:第一人品,第二学问,第三才情,第四思想。具此四者,乃能完善。”去年,标为苏轼的《枯木竹石图》在真假莫辨的争议中以4.636亿元的天价落槌成交,人们所追捧的,不正是苏轼的大名所蕴藏的深厚内涵么?

若使一幅画,连笔墨尚不过关,又何来气韵?所谓“书画同源”,很大一部分讲的是书画都得讲究笔墨技巧。古人对点法、皴法、线法早已研究透彻,而“墨分五彩”论让黑白的世界不再单调。一点之内有变化,一线之内蕴虚实,你看八大山人的画,虽那么简炼的几笔,却可读出一个深邃的世界。古代的宫廷画师画大山大水,堆笔叠彩,故落款时署“某某作”或“某某制”,“作”与“制”便有了殚精竭虑、有意而为的成分。而文人画的最高境界是一“写”字,作画如写字,毫无刻意,当兴之所至,随意“一挥”也可,看这样的画,那是一个轻松,一个痛快。谢赫的“六法论”中第一“气韵生动”,第二“骨法用笔”,倘不懂笔墨之道,只是涂涂抹抹,摹山范水,描形画态,是入不得国画之门的。

中国画的构图,自然是有章可循,但终极的原则还是“外师造化,中得心源”。郑板桥曾自述画竹的情景:“江馆清秋,晨起看竹,烟光、日影、露气,皆浮动于疏枝密叶之间。胸中勃勃,遂有画意。其实胸中之竹,并不是眼中之竹也。因而磨墨、展纸、落笔,倏作变相,手中之竹,又不是胸中之竹也”。眼、心、手三者的转换交融,正是由生活上升为艺术的过程。写生并非对着照片画画,而是一个加减乘除的过程。写意写意,写的是心中之意,不懂其中道理,你便看不懂竹子缘何画成朱色,八大山人笔下的鸟儿为何都翻着白眼。

诗意,永远是中国画所追求的境界。宋徽宗以“深山藏古寺”为题考画师,许多人都在画面上表现寺庙,独有一人画一小和尚担水拾阶向深山走去,这便是就画而画与画中有诗之别。齐白石的《蛙声十里出山泉》,画上不见蛙,只有几条沿溪涧而出的蝌蚪,然“阁阁”蛙声却如在耳旁。不独山水要有诗意,花鸟人物同样可表现诗意。诗意,是主题玄远的表达,无论正雅或诙谐,苦涩或欢娱,激越或平淡,都让人有无尽之思,不绝之味。诗意靠巧妙的取材,独特的构思,也靠落款题跋的提升。画只青蛙,题“蛙趣”算不得高明,题“春来我不先开口,哪人虫儿敢作声”才叫胆识。

题款,最见画家的学问,字要好不消说,还得敢多写字,写出水平来。画上题诗是中国画的传统,苏轼的“竹外桃花三两只,春江水暖鸭先知”,王冕的“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徐渭的“笔底明珠无处卖,闲抛闲掷野藤中”,郑板桥的“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都是题画诗中的名句。而黄宾虹喜欢借题款探讨画理,白蕉爱在题款中闲记趣事,单独一读,都是极好的画论或小品文。我曾见张伯驹夫人潘素画的半平尺大的金碧山水,上面请了一百多位当时的名流题诗或题记,累累大观,如众星拱月,这样的底蕴,岂是装得出来的?

以老辈人赏画的方法来看当代人的国画,则不免令人失望:尺寸越来越大,内涵却越来越空;技巧越来越炫,笔墨却越来越衰。绝大部分的国画只是工艺,或者拿着毛笔作的图画。

若有闲钱,我喜欢买老画,远的买不起就买买民国货,画里有国画的“味儿”在,有“旧气”在,对着这样的作品,一看半天工夫就过去了,心里总是美美的。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