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题斋号为什么这么火?
斋号,识文风雅之士将其书斋所取名号,常常也成为书斋主人的代称。

斋号,识文风雅之士将其书斋所取名号,常常也成为书斋主人的代称。而除了“斋”字,古人书房取名还有用堂、室、屋、楼、馆、阁、轩、舍、居、洞、庐、庵、簃亭、山房等等。斋号多是古代学富五车的文人雅士标示自己做人作文的追求的形象化符号,从斋号就可以领略其不同于别人的个性化心境和情趣。

而在当下,名家斋号已经大热,藏家对于斋号的热衷度持续上升,原因首先在于人们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以及理解越来越深,对于斋号这种比较传统的文化,自然会出现这个热潮。其次,对于现在做收藏的人来讲,如果若干年后,把自己的收藏品进行展览和展示,那么显而易见的是,有一个比较雅致的斋号作为标题,肯定比某某人的收藏要更加的雅气。

而对于书画收藏圈来讲,把斋号发挥到极致的当属是民国四公子之一的张伯驹。在张伯驹定印的《丛碧藏画录》一书中,上面记载了他在漫长生涯中收集的藏品:展子虔的《游春图》、陆机的《平复帖》、李白的《上阳台帖》、杜牧的《张好好诗》、范仲淹的《道服赞》等等,而几乎每收藏一件这样的精品,先生就会新生一个名字,如游春主人、平复堂主、好好先生等,他还把画室称作“平复堂”,将客厅称为“吟碧馆”,将宅园称做“展春园”。

古往今来,大凡文人墨客都要给自己的书房、画室起个雅名,亦谓之“斋号”。斋号的取名,既反映主人的个性与品性,又关联主人的寄情与爱好。一些治学大家的斋号,往往也是后人识别其本人的别称。主人在命名前,要对斋名内容的雅与俗、深与浅、简与繁、稳与浮作反复推敲,往往寥寥几字,却意义深邃。

(源自网络)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