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浪》
《踏浪》是一幅纪实摄影之作。画面是高大的身躯,长长的颈项,鬃毛耸立的马儿在渡河奔跑时的一个场景。

     

《踏浪》夏一军摄  摄影:夏一军  读图:刘冬生

《踏浪》是一幅纪实摄影之作。画面是高大的身躯,长长的颈项,鬃毛耸立的马儿在渡河奔跑时的一个场景。那气势雄浑的马儿似乎在喧嚣着,嘶鸣着,疾速飞跃泛起的水花飞溅,显得那么豪放、亢奋和富有激情,惊心动魄,如惊涛骇浪般不可抵挡。牧马人深情地驻足助阵,让他的宝马尽情酣畅地展现它们的矫健雄姿和搏击的性格。“游说万乘苦不早,著鞭跨马涉远道”(李白《南陵别儿童入京》),牧马人虽然不及诗人的政治抱负,但其归途的心情是相同的。作者火眼金睛,快手出击,使用F4的光圈、200mm焦段,1/1000秒的速度抓拍了这一精彩瞬间,使马那剽悍的美、奔腾的美、力量的美、威武的美跃然画面。

马为六畜之首,给人以憨厚、诚实、纯朴的印象。几千年的刀光剑影中,马和人一起创造了历史。它成为画家、作家和摄影家等一切文艺创作的重要素材。作者不是就马拍马,而是在有限的两维空间里利用摄影语言赋予它勇士和英雄般的品质,画面中无不流露出作者对马的崇敬和喜爱之情!在影调和色调的处理上,作者转换成黑、白、灰色,影调上体现了一种韵律之美,与牧马人那古式服装的打扮相吻合。有意识地把画面的内容推向了久远,让想象的空间更开阔、更丰富,而落脚点仍然是马那忠实于主人的品格和勇往直前、甘当坐骑的奉献精神。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